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慎終如始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省疫情防控辦發出健康提示

2021年10月20日07:4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自10月17日陝西西安市報告2名上海籍游客核酸檢出陽性以來,寧夏銀川市、吳忠市,甘肅蘭州市、張掖市、酒泉市、嘉峪關市,內蒙古阿拉善盟,湖南長沙市,貴州遵義市,北京豐台區等多地先后發現相關病例,截至10月19日17時,已累計報告24例本土病例。目前,全國共有5個中風險地區: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雲祥小區、蘭州市城關區雁北路天慶麗舍小區,內蒙古二連浩特市錫林社區、二連浩特市西城社區、阿拉善盟額濟納旗達來呼布鎮。為堅決防范疫情輸入風險,10月19日,省疫情防控辦提示:

主動報告登記

請公眾對疫情保持高度關注,及時了解國內疫情動態。近14天內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旅居史人員,與各地公布感染者行程軌跡有時空交集的人員,健康碼異常(黃碼或紅碼)的人員,以及有病例關聯地所在地市旅居史人員,要第一時間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和單位報備,接受社區(村)管理,積極配合落實防控措施。

嚴格落實防控措施

對14日內,有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入晉返晉人員嚴格實施“14+3”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有中風險地區旅居史的入晉返晉人員實施“14+3”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其他低風險區旅居史的入晉返晉人員實施“7+2”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一律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與各地公布感染者行程軌跡有時空交集的入晉返晉人員實施“14+ 3”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有報告本土病例但尚未調整風險等級地市旅居史的入晉返晉人員,應主動開展至少一次核酸檢測,做好14天健康監測,待確定風險等級后及時調整相應管控措施。

加強健康監測和個人防護

近期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疫情發生地區,如必須前往,務必全程做好個人防護,返晉后,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和單位報備,按要求執行相應疫情防控措施。同時,若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或喪失等不適症狀,請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發熱門診或定點醫療機構就診和排查,就醫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醫時請如實告知旅居史和接觸史。請公眾繼續堅持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不扎堆,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良好的衛生習慣。

嚴格落實主體責任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切實壓實主體責任,機場、火車站、汽車客運等交通場站,酒店、餐飲店、圖書館、商超、農貿市場、景區景點等公共場所,影劇院、酒吧、網吧等娛樂場所,醫療機構、養老機構、學校等重點單位,要嚴格落實測溫驗碼(健康碼、疫苗接種碼)、戴口罩、“一米線”、常通風、定期消毒等常態化防控措施,切實防范疫情風險。(記者秦洋)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 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基礎設施受損情況和災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結合應急救災和長遠發展需要,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有力有序有效實施一批支撐災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有效改善群眾生活條件的重大工程項目。 據介紹,山西將重點圍繞供水排水、供電、道路、橋涵、通信、水庫、學校、醫院、養老、住房等設施恢復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澇、生態環境安全、應急物資儲備、防災減災能力提升等,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明確建設時序,強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繕重建受損農房 確保受災群眾春節前全部搬入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復災區生產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險,做好災區學校災后復學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損的農村供水設施修復,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做好受損農房修繕或重建工作,確保春節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西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相關情況。 山西省委省政府組建了全省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專班,成立了財務資金組、疫情衛生組,基礎設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設施、水利工程、農業農村設施恢復重建組等8個小組,對加快搶通尚處阻斷的路段、搶修水利基礎設施、開展受損農房隱患排查和維修建設、搶修農田基礎設施、搶修通信基礎設施、其他基礎設施修復等6個方面的恢復重建重點任務進行了分工,提出22項具體任務及完成時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