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綜改示范區集思廣益 打造千億級光伏產業鏈集群

2021年10月22日17:3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0月22日電 (朱紫陽)10月20日,山西綜改示范區打造千億級光伏產業鏈集群座談會召開。座談會以“線上+線下”方式進行,來自光伏產業界的優秀企業家、行業組織和研究機構的領導、省內外頭部投資機構負責人、知名專家學者聚焦千億級集群目標,共商產業發展。

座談會現場。朱紫陽 攝

山西綜改示范區圍繞打造千億級光伏產業目標,堅持高起點謀劃,全產業鏈布局,迅速形成光伏產業的技術高地、成本窪地和市場寶地。實施產業鏈長制,依托龍頭企業吸引上下游企業盡快落地,加快形成產業集群﹔組建工作專班,組建專業化招商服務團隊進行精准對接,提供專業服務﹔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全面落實“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以及“三無三可”的要求,將要素資源向優質項目傾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進項目盡早投產達效。

山西省政府副秘書長、綜改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劉鋒表示,綜改區打造千億級光伏產業鏈,將開啟山西光伏產業發展的新篇章,也將為全國的光伏產業發展帶來積極影響。相關部門將把握產業發展方向、瞄准技術前沿,加速推動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先進項目落地﹔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積極布局和搶先發展技術含量高、產業模式新、發展潛力大的優勢項目﹔利用“成本窪地”優勢,形成“技術高地”“發展寶地”,構建具備核心競爭力的光伏產業集群。產業鏈各方積極抓搶機遇,利用綜改區政策優勢、區位優勢、人才優勢,共建產業鏈,共享價值鏈,共同推動光伏產業集聚發展。

與會嘉賓一致認為,山西綜改區打造千億級光伏產業鏈集群,將成為能源革命綜合改革的標志性產業,可推動“碳達峰、碳中和”走出山西路徑。期望能夠搭建起產業鏈各方交流合作機制,為下一步深化務實合作奠定基礎。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 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基礎設施受損情況和災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結合應急救災和長遠發展需要,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有力有序有效實施一批支撐災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有效改善群眾生活條件的重大工程項目。 據介紹,山西將重點圍繞供水排水、供電、道路、橋涵、通信、水庫、學校、醫院、養老、住房等設施恢復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澇、生態環境安全、應急物資儲備、防災減災能力提升等,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明確建設時序,強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繕重建受損農房 確保受災群眾春節前全部搬入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復災區生產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險,做好災區學校災后復學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損的農村供水設施修復,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做好受損農房修繕或重建工作,確保春節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西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相關情況。 山西省委省政府組建了全省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專班,成立了財務資金組、疫情衛生組,基礎設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設施、水利工程、農業農村設施恢復重建組等8個小組,對加快搶通尚處阻斷的路段、搶修水利基礎設施、開展受損農房隱患排查和維修建設、搶修農田基礎設施、搶修通信基礎設施、其他基礎設施修復等6個方面的恢復重建重點任務進行了分工,提出22項具體任務及完成時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