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喜迎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民主法治 蹄疾步穩推進護航發展

2021年10月23日07:3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立治有體,施治有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近年來,我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不斷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從科學立法與改革發展同步相融,到設立基層立法聯系點,拓展人民有序參與立法途徑﹔從建立聯絡站點拓展人大代表履職工作,到緊扣全省中心協商議政匯聚智慧﹔從以雷霆萬鈞之勢摧毀黑惡勢力,到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從公眾有序參與社會治理的方式不斷豐富,到全體公民學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不斷增強……民主法治建設蹄疾步穩、鏗鏘有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

民主制度更加健全,民主形式更加豐富

人民民主是我們黨始終高揚的光輝旗幟。近年來,我省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人民民主更加廣泛、更加充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發揮。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2018年1月,500多名省十三屆人大代表選舉產生,其中一線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總數比上一屆增加﹔黨政領導干部數量則比上一屆降低。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定制度自信、強化責任擔當,不斷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完善發展,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范圍不斷擴大,對“一府一委兩院”監督制度進一步健全完善,基層民主制度逐步鞏固,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得到保障。

2021年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成績單沉甸甸,可見一斑。這一年,審議法規草案47件,通過38件,作出決議決定8項,審查批准設區的市法規51件,審查規范性文件112件,聽取審議各項工作報告14項,檢查和調研了12個方面法律法規實施情況,依法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269人次﹔五級人大代表依托代表聯絡站開展活動8.9萬人次,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6萬余件﹔代表在會議期間和閉會期間提出的建議,全部在法定時限內辦結並答復代表……

人民政協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我省出台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實施意見,完善發揚民主與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程序機制,把協商民主貫穿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全過程。各級政協委員聚焦全省中心工作、群眾關切問題,圍繞鄉村振興、公共衛生、文旅融合、康養山西等積極開展協商議政,踴躍建言。圍繞“十四五”規劃編制,提出意見建議近1800條﹔被吸納到全省科技大會、人才新政“12條”等政策文件和工作舉措中的建議50余條。省政協還聚焦提供“他山之石”,發揮“智囊”“外腦”作用,加強與全國政協及各民主黨派中央溝通聯系,結合履職重點議題開展調研。僅去年一年,組織專題協商議政活動27場次、提出建議報告20件,全國政協採用山西社情民意197篇,綜合考核居全國第5名。

我省各民主黨派參與政治協商的積極性大大增強,政黨協商的渠道不斷拓寬。各民主黨派積極利用專題協商、調研協商等政黨協商形式,深入實際調查研究,認真思考提出真知灼見,真實反映群眾願望訴求,負責任地提出針對性、可操作性強的意見和建議,用實際行動推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發展。

完善地方立法機制,以良法促發展保善治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近年來,省人大常委會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以及省委決策部署,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地方立法機制,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圍繞支持轉型綜改、改善民生、保護生態環境等領域,不斷提高立法質量。栗戰書委員長在第二十六次全國地方立法工作座談會上對我省立法工作給予充分肯定。

省人大常委會以立法服務保障轉型綜改為重點,形成了以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條例為統領,“優化環境、激發活力”和“促進創新、轉換動能”兩個方面齊發力的轉型綜改立法思路,先后出台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條例、開發區條例、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規定、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等。

圍繞民生和社會治理領域,密切關注文化衛生、社會保障等民生和社會治理領域的熱點痛點堵點問題,將問題的關鍵節點和突出矛盾作為立法選題的突破口,不斷加大“小切口”立法探索力度,出台禁止公共場所隨地吐痰規定、保障和促進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辦法、老陳醋保護條例等,有效推動了民生改善和社會治理創新。

針對立法實踐中,地方立法普遍存在主導作用發揮不充分、實施性法規重復多、創制性法規難把握等問題,省人大常委會先后制定出台《關於發揮人大及其常委會立法主導作用的意見》《關於制定實施性法規的若干規定(試行)》《關於在立法工作中發揮“統”與“專”的作用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的若干規定(試行)》等制度,通過制度創新破解立法難題,提高了立法質量和效率。

2019年1月1日,新修訂的《山西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辦法》正式施行。這部法規的制定,是我省立法“三審制”從制度層面走向實施層面的一次實踐。法規修改審議過程中,省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牽頭修改,使草案問題導向更明確、地方特色更突出。省人大法制委員會進行把關,確保草案與上位法不抵觸、與同位法更協調。多方分工協作、密切配合,形成立法工作合力,有效地提高了法規質量。

法治山西有序推進,社會治理更加完善

法治是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保証。治理現代化不僅取決於“良法”的建設程度,還取決於“善治”的實現程度。近年來,我省深入推進“法治山西”“平安山西”建設,法治政府建設取得新成效,公共安全體系更加健全,社會公平正義得到保障,誠信體系建設扎實推進,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氛圍濃厚,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明顯提升,社會既保持和諧穩定又充滿旺盛活力。

全國首家編制省級“十四五”營商環境專項規劃、2020年取消下放57項省級行政審批等事項、全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實現五級全覆蓋……法治政府建設中,我省不斷健全依法決策機制,厘清政府與市場的邊界,規范行政決策程序,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加快執法規范化建設,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加快數字政府建設,不斷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有效發揮了以法治優環境、促發展的重要作用。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這是黨中央對人民群眾的庄嚴承諾。我省政法機關牢牢守住公正司法底線,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著力用改革破解難題,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推動執行體制機制改革,健全執法司法規范化長效機制,推進審判公開、檢務公開、警務公開,保証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得到依法正確行使,進一步推進司法責任制落地見效,著力構建權責明晰、監管有力、運轉有序的司法權運行機制,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為強化監督切實推動公正司法,我省還制定了省委政法委員會工作規則、請示報告、政治輪訓、執法監督“1+5”工作辦法、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執行情況監督辦法、政法機關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40條措施等配套制度,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體系。構建了黨委政法委執法監督“五查(察)聯動”體系,鄉鎮(街道)政法委員和省市縣鄉村綜治中心實現全覆蓋,我省連續8年被評為全國平安建設(綜治工作)優秀省。2020年,全省信訪總量、生產安全亡人事故起數、刑事和治安案件分別同比下降26.4%、19.2%、5%和33.6%,全省政治和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顯著提升。(記者楊文)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 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基礎設施受損情況和災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結合應急救災和長遠發展需要,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有力有序有效實施一批支撐災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有效改善群眾生活條件的重大工程項目。 據介紹,山西將重點圍繞供水排水、供電、道路、橋涵、通信、水庫、學校、醫院、養老、住房等設施恢復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澇、生態環境安全、應急物資儲備、防災減災能力提升等,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明確建設時序,強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繕重建受損農房 確保受災群眾春節前全部搬入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復災區生產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險,做好災區學校災后復學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損的農村供水設施修復,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做好受損農房修繕或重建工作,確保春節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西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相關情況。 山西省委省政府組建了全省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專班,成立了財務資金組、疫情衛生組,基礎設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設施、水利工程、農業農村設施恢復重建組等8個小組,對加快搶通尚處阻斷的路段、搶修水利基礎設施、開展受損農房隱患排查和維修建設、搶修農田基礎設施、搶修通信基礎設施、其他基礎設施修復等6個方面的恢復重建重點任務進行了分工,提出22項具體任務及完成時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