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聚焦黨代會|盛佃清:增勢賦能 推動山西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1年10月27日09:5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山西雲時代技術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盛佃清在發言中表示,大會報告中多次提到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數字產業、數字經濟等概念,為雲時代公司的發展提供了政策指引,對雲時代公司的工作有著極強的指導意義。

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要加快發展數字經濟

一是深挖數據潛能,加速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雲時代公司聚焦5G+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成立了山西省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開展“5G+工業互聯網”探索實踐,著力夯實山西工業互聯網項目研發、平台應用、安全防護等產業基礎,全力構建5G+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供給資源池,打造形成具有山西特色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體系,賦能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

二是注重頂層設計,搞好數字產業發展戰略謀劃。雲時代公司編制了“1563”戰略,即“一個發展定位、五大業務板塊、六項工作機制、三級競爭能力”,重點圍繞和打造數字政府、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信創技術和數據經營五大業務板塊,推進實施“1235”行動計劃,即一年夯實基礎、二年優化提升、三年省內旗艦、五年全國勁旅。與此同時,已經完成與11個市政府合資成立各市雲時代子公司,同時給各市公司加挂山西省大數據中心市分中心牌子,構建起了山西省“1+11”大數據中心體系。

三是開發應用場景,以項目落地帶動數字經濟發展。雲時代公司專門成立智慧城市公司,錨定智慧城市建設規劃和智慧政務服務、城市管理及市域綜合治理等,超前謀劃研究事關轉型發展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等重大課題,利用大數據等先進科技,為山西11個地市及所屬縣(區)提供一體化數字信息服務能力支撐保障。

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要著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

一是加快數字信息化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雲時代公司立足山西、輻射全國,推進建設國家先進計算太原中心項目,瞄准搶佔中西部算力新高地,全面融入國家先進計算服務體系。持續推進省大數據中心、交易中心等項目建設,充分挖掘我省數據資源潛能。加快建設山西“一朵雲”—“時代雲”項目,著力為山西政務、行業、商業、社會等大數據應用提供堅實數據底座和雲基座,努力通過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有效把山西能源優勢、資源優勢轉化為比特優勢、產業優勢,促進山西數字經濟快速發展。

二是統籌推進山西省信創工程建設工作。雲時代公司以市場化的方式承擔了全省省直和11地市的信創建設任務,同時基於“時代雲”統一架構下,在國內率先建設了信創雲平台,並已開始服務於省直黨政機關。2020年,國家通報了全國各省和國家各部門年度信創項目建設任務完成情況,山西省是全國僅有7個完成了任務的省份之一,有力確保了全省信創工作走在全國第一方陣。

三是前瞻布局量子信息技術創新和產業化發展。雲時代公司圍繞量子信息關鍵技術的突破和應用,持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與浙江九州量子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大學量子光學與光量子器件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單位進行了對接交流,提出以雲時代公司為主體,依托山西大學現有量子信息技術學術基礎,借助九州量子公司量子信息技術產業優勢,加強量子關鍵技術研發、加速構建量子產業鏈和拓展量子應用場景,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搶佔先機、贏得主動,以量子信息技術為引領,探索開發量子通信衛星等拳頭型產品,打造信息化新高地。

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要強化大數據企業核心力量和組織平台建設

一是強化龍頭引領,全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去年以來,雲時代公司聯合華為、百度、紫光、羅克佳華、精英數智、山西智創城、國科晉雲等,先后成立了山西省信創工作委員會、山西省新基建創新聯盟、山西省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等,努力加強資源要素協調、密切供給供需協同,實現產業共贏發展。特別是作為晉陽湖·集成電路和軟件業峰會理事會理事長單位,聯合中國軟件業協會、中國半導體協會,成功組織舉辦了2021年第二屆晉陽湖峰會,在峰會上發布了“時代雲”品牌,主辦了行業數智化、先進計算和產業生態等專業化主題論壇,為一雲兩園等6個機構舉行揭牌儀式,簽訂了10個數字信息產業重大項目。

二是強化強強合作,大力推動產業集群發展。雲時代公司積極發揮頭雁引領作用,引入國內頭部企業資本技術入晉合作,與中科曙光建設國家先進計算太原中心,與科大訊飛合作成立山西雲科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特別是與華為公司緊密對接,在工業互聯網、國企數智化、碳達峰碳中和等領域成立研發中心、實驗室和專業化公司﹔積極引領扶持本地企業合作發展,分別聯合省內精英數智、清眾科技、中科同昌、寰爍股份等公司合作成立山西雲時代精英智慧煤炭科技有限公司、山西雲時代智慧城市聯合創新技術有限公司、山西雲時代智慧交通技術有限公司等項目公司,專業化開拓省內市場。

三是強化數據賦能,著力開拓數智化轉型新路。今年以來,雲時代公司積極推進國家工業互聯網二級節點等建設工作,確保工業數據互聯互通,為省屬企業數智化技術基礎﹔制定了省屬國企數智化轉型實施方案,與山西焦煤、潞安化工、交控集團、太重集團、神農集團等省屬國企分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推動“5G”等新技術在“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慧農業”等領域的應用和推廣,並推動省屬企業數智化“五大平台”核心建設工作。下一步,將加快實現省屬企業數智化轉型任務目標,讓企業獲得更多的數字經濟紅利。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 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基礎設施受損情況和災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結合應急救災和長遠發展需要,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有力有序有效實施一批支撐災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有效改善群眾生活條件的重大工程項目。 據介紹,山西將重點圍繞供水排水、供電、道路、橋涵、通信、水庫、學校、醫院、養老、住房等設施恢復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澇、生態環境安全、應急物資儲備、防災減災能力提升等,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明確建設時序,強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繕重建受損農房 確保受災群眾春節前全部搬入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復災區生產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險,做好災區學校災后復學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損的農村供水設施修復,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做好受損農房修繕或重建工作,確保春節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西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相關情況。 山西省委省政府組建了全省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專班,成立了財務資金組、疫情衛生組,基礎設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設施、水利工程、農業農村設施恢復重建組等8個小組,對加快搶通尚處阻斷的路段、搶修水利基礎設施、開展受損農房隱患排查和維修建設、搶修農田基礎設施、搶修通信基礎設施、其他基礎設施修復等6個方面的恢復重建重點任務進行了分工,提出22項具體任務及完成時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