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專題報道>>呂梁 令人向往的地方>>嵐縣>>新聞

山西嵐縣:沃野奏歡歌 鄉村煥活力

2021年10月27日11:4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深秋的嵐州大地,村庄秀美,瓜果飄香。一條條公路改變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舊貌﹔一棟棟新房圓了貧困群眾的安居夢﹔一個個產業基地的建立讓農民在家門口找到了工作﹔一樁樁好事、實事如汩汩清泉,滋潤了群眾的心田……

過去一年,嵐縣6.2萬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全部實現高質量脫貧。今年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起步之年,對於穩定脫貧與鄉村振興任重道遠的嵐縣而言,這既是接續奮斗的時代號角,更是建設更加富裕、更加文明、更加開放、更加宜居新嵐縣的歷史新起點。

在邁向新的歷史征程中,嵐州兒女抖擻精神,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堅持以產業振興為根本、人才振興為關鍵、文化振興為靈魂、生態振興為導向、組織振興為保障,穩步推進鄉村振興建設行動,村美、民富、業興的“美麗鄉村”願景正一步步實現。

為高位推進鄉村振興工作,嵐縣將鞏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作為“一把手工程”,書記縣長牽頭抓,高位推進。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五年過渡期內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持續加強鄉村振興工作體系建設,實現由“三級書記抓脫貧攻堅”轉變為“三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形成了縣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總負責,鄉村振興局總統籌,鄉鎮部門合力抓,全社會合力促振興的工作格局。同時,強化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政策設計,圍繞政策銜接、產業發展、鄉村建設等7個方面,制定出台《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的實施方案》,確保責任不鬆動,力度不減弱,政策不斷檔。強化駐村幫扶,完善定點幫扶工作,實現90個脫貧村和3個易地扶貧搬遷社區實現幫扶全覆蓋。持續加大投入力度,兜牢“兩不愁三保障”底線,完善項目利益聯結機制,實現扶貧項目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覆蓋。深入推進“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大力開展以“嵐縣土豆宴廚師”“嵐縣面塑技師”為特色,開展“五主十輔”技能培訓,持續加強就業服務,全面提升群眾就業創業能力。聚焦3個安置點、3400余戶1.16萬搬遷群眾,配套建設3個扶貧車間,落實“十個一批”后續扶持政策,有效提升搬遷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

產業興旺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基石。嵐縣以產業振興為根本,制定印發了《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施方案》,突出“特”“優”戰略引領,打造馬鈴薯、小雜糧、畜牧養殖、設施農業、特色林業5大產業集群,實施總投資9800萬元的“老磨坊”粗糧功能食品三期項目,新上馬23個養殖項目,新增生豬出欄產能22.92萬頭。年內加工食用菌菌棒1500萬棒,力爭出口韓國1000萬棒、創外匯6000萬元。發展優質沙棘15萬畝,推進沙棘小鎮、沙棘文化廣場和沙棘茶加工觀光基地建設。健全完善聯農帶農機制,通過訂單收購、基地建設、保底分紅、股份合作等多種形式帶動農戶充分參與、共同發展。加強政策性扶持,實現全縣農業產業保險基本全覆蓋,有效降低了自然和市場風險。

鄉村振興人才是保障。該縣實施“三農”干部隊伍優化工程,完善“三農”干部選拔、培養、考核和使用機制,今年縣、鄉換屆中從脫貧攻堅戰場、鄉村一線提拔、選拔干部26人,換屆后鄉鎮領導班子平均年齡從換屆前的43歲降至39歲,大學本科學歷達到87人,佔比達91.6%,全面打造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實施人才“1+N”工程,建設全縣人才庫,對各類人才應收盡收、應納盡納。深入開展“省校智庫”建設,與國內一流高校開展深度合作,充分發揮人才資源、學術資源、信息資源優勢,多措並舉,對人才分門別類進行多樣化的針對性培訓,通過跟班作業、吸收引進等方式,提升能力素質。投資110余萬元,建成18套總面積1000余平米的人才公寓,今年首批入住12人。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大力培育生產經營型、專業技能型、專業服務型等新型職業農民,切實發揮農民在鄉村振興中的主體作用。

農村發展離不開文化的引領和滋養,該縣以文化振興為靈魂,大力實施全國文明縣城創建,加強農村道德建設,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教育,廣泛開展文明村鎮、文明家庭、文明社區評選活動。建立136個村“一約四會三中心”,持續推動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深入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實現文化宣傳陣地“兩機制、一陣地”鄉村兩級全覆蓋。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分層級廣泛開展圖片展、黨史知識競賽、全民閱讀、面塑大賽、拔河大賽、文體系列比賽、送戲下鄉等11項群眾性文化活動,全面推進基層治理網格長制,持續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該縣深入推進“林長制”改革,構建“法治人治智治”三治融合,“造林護林營林”三管齊下,“綠化彩化財化”三化同步的現代林業治理體系,累計完成生態造林39萬畝,鞏固擴大生態綠量。深入開展美麗鄉村建設,累計打造12個美麗鄉村示范村。加快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實施11個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和58個村飲水安全養護工程,加快農村千兆光網建設,新建5G基站45個,實現鄉鎮重點區域全覆蓋。高標准推進農村“六亂”整治,累計投入資金1795.6萬元,清理整治亂堆亂放9897處,清理垃圾10.31萬噸,消除交通安全隱患322處,推行“每周報告、半月調度、逐月檢查評比、按月全縣通報”制度,農村人居環境面貌顯著提升。

大田翻碧浪,沃土盡生輝。如今,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偉大實踐中,嵐縣全面釋放發展動能、激蕩發展豪情,向著“有產業、有顏值、有鄉愁、有秩序、有活力、有福祉”的明天進發。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 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基礎設施受損情況和災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結合應急救災和長遠發展需要,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有力有序有效實施一批支撐災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有效改善群眾生活條件的重大工程項目。 據介紹,山西將重點圍繞供水排水、供電、道路、橋涵、通信、水庫、學校、醫院、養老、住房等設施恢復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澇、生態環境安全、應急物資儲備、防災減災能力提升等,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明確建設時序,強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繕重建受損農房 確保受災群眾春節前全部搬入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復災區生產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險,做好災區學校災后復學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損的農村供水設施修復,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做好受損農房修繕或重建工作,確保春節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西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相關情況。 山西省委省政府組建了全省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專班,成立了財務資金組、疫情衛生組,基礎設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設施、水利工程、農業農村設施恢復重建組等8個小組,對加快搶通尚處阻斷的路段、搶修水利基礎設施、開展受損農房隱患排查和維修建設、搶修農田基礎設施、搶修通信基礎設施、其他基礎設施修復等6個方面的恢復重建重點任務進行了分工,提出22項具體任務及完成時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