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聚焦黨代會】小店區委書記、區長袁爾銘:實施“七區”戰略 推動全方位高質量發展

2021年10月28日06:5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報告圍繞山西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小店區作為全省全市轉型發展的主陣地、主戰場,作為全省唯一的全國百強區,有能力、更有責任創先奪優,領先領跑,努力當好排頭兵,走在最前列。

一要著力打造經濟發展大區。加快推動工業企業改造升級,傳統服務業提質增效,用科技創新為傳統產業賦能。瞄准省城新型現代商業商務中心和區域消費中心的目標定位,全力推動以創意、策劃、咨詢、研發為重點的生產性服務業,以樓宇經濟、總部經濟、臨鐵臨空經濟為重點的現代服務業發展,加速形成以信創產業為重點的新興產業集群。大力引進一批引領性、牽引性強的新產業、新項目,與綜改示范區錯位發展、協同發展、融合發展,構建起小店經濟新的“四梁八柱”,為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二要著力打造改革創新大區。以先人一步的勇氣、快人一招的作風,全面樹立創新思維、完善創新機制、涵養創新生態、集聚創新人才、構建創新體系,摒棄一切因循守舊、小進則滿的思想觀念,革除一切羈絆手腳、阻礙發展的機制體制。從滿足現實的需求出發,從解決存在的問題入手,在教育、醫療、城市管理、基層治理、科技研發、成果轉化等各個方面革弊布新,大膽探索,舉改革大旗,走創新之路,以高水平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

三要著力打造環境優良大區。把改善軟硬環境作為加強區域競爭力的重要基礎。“四治”同抓,用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全面改善生態環境。統籌安全與發展兩件大事,持續提升安全生產、基層治理、信訪穩定水平,堅決鞏固安全環境。改進干部作風,提升行政效能,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創新審批服務模式,提高審批辦事效率,打造更富小店特色的政務環境、市場環境、要素環境、法治環境。

四要著力打造文明開放大區。將小店發展深度融入全省、全市大局,勇作山西對外開放的前哨站和試驗田,以海納百川的氣度、開闊包容的胸襟聚人才、引企業、招項目,先行先試,以開放的最大優勢謀求更大發展空間。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與城市美化、靚化、精細化“三化工程”有機融合、一體推進,提升市民文明素養,樹立良好城市形象,高標准建設創新之城、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讓小店成為人人羨慕、人人向往的首善之區。

五要著力打造治理科學大區。深入實施城市更新,進一步增強綜合承載能力。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指引,堅持自治、德治、法治相結合,繼續深化城市行政管理體制和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社會治理體系。加強“全科網格”服務管理,大力探索新時代“楓橋經驗”的小店實踐,不斷提升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六要著力打造城鄉融合樣板區。統籌區域經濟一體化,打造融合發展新格局。精准實施“特”“優”戰略,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發揮小店獨特的區位優勢,加快發展以設施農業、智慧農業、效益農業、觀光休閑農業為特點的近郊農業,做深做實美麗鄉村建設,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引領農民生活方式現代化,全力實現小店鄉村“五大振興”,努力建成全省一流、全國領先的城鄉融合樣板。

七要著力打造共同富裕標杆區。加快推進城鄉融合,持續縮小發展差距,全方位提升生態建設、城市更新、安全生產、基層治理、公共服務水平。積極創造就業機會,多方增加群眾收入。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推進教育公平、醫療平等、住房保障、困難托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困難問題。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干,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實施“七區”戰略,推動全方位高質量發展,黨建引領是根本保証。要持續加強政治建設,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全面從嚴管黨治黨,推動各級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馳而不息抓作風,“三不”一體推進,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要堅持實干導向,進一步激勵干部擔當作為,以優良的黨風政風提振精神、激發斗志、樹立形象、贏得民心,奮力譜寫全方位高質量發展小店篇章!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 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基礎設施受損情況和災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結合應急救災和長遠發展需要,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有力有序有效實施一批支撐災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有效改善群眾生活條件的重大工程項目。 據介紹,山西將重點圍繞供水排水、供電、道路、橋涵、通信、水庫、學校、醫院、養老、住房等設施恢復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澇、生態環境安全、應急物資儲備、防災減災能力提升等,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明確建設時序,強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繕重建受損農房 確保受災群眾春節前全部搬入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復災區生產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險,做好災區學校災后復學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損的農村供水設施修復,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做好受損農房修繕或重建工作,確保春節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西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相關情況。 山西省委省政府組建了全省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專班,成立了財務資金組、疫情衛生組,基礎設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設施、水利工程、農業農村設施恢復重建組等8個小組,對加快搶通尚處阻斷的路段、搶修水利基礎設施、開展受損農房隱患排查和維修建設、搶修農田基礎設施、搶修通信基礎設施、其他基礎設施修復等6個方面的恢復重建重點任務進行了分工,提出22項具體任務及完成時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