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聚焦黨代會】朔城區委書記孟維君:積極主動作為 把宏偉藍圖轉化為生動實踐

2021年10月28日21:3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大會報告提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要求,科學擘畫了我省未來五年發展藍圖,主題鮮明、內涵豐富、立意深遠,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戰略性、指導性和可操作性,是全省上下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我們將緊跟省委部署,進一步強化使命擔當,積極主動作為,把省委勾勒的宏偉藍圖轉化為朔城區的生動實踐。

一是以構建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為抓手,傾力打造經濟發展新引擎。以煤電產業為重點,加快推動傳統優勢產業率先轉型、內涵集約發展。以實施“1337”示范工程為重點,鞏固全國產糧大縣這一地位,健全完善農技推廣、畜禽防疫和農業機械化覆蓋“三大體系”,傾力打造百萬頭優質商品豬生產、十萬畝優質飼草種植、十萬畝優質小雜糧生產“三大示范區”,持續推進枸杞、玫瑰、藜麥、聖女果、彩椒、水稻、小雜糧七大特色種植基地建設,加快推動農業特色轉型、優質高效發展。以構建“一核兩翼三圈”現代服務業產業體系為重點,突出總部經濟、文化旅游、商貿物流、生態康養、信息服務“五大板塊”,加快推動服務業提質轉型、高端融合發展,把現代服務業打造成為我區的戰略性支柱產業。

二是以“優化區域發展布局”為契機,全面增強中心城區的輻射力影響力。緊扣省委“建設晉北高質量城鎮圈”戰略安排和市委“提升中心城區核心首位度”部署要求,堅持以提升能級為目標,以城市建設提質、公共服務集聚、產城融合推進、發展環境創優等為重點,把功能做強、環境做美、服務做優、經濟總量做大,促進產業、人口和各類生產要素高效集聚,不斷提升中心城區的輻射力、影響力。

三是以厚植生態底色為支撐,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朔城。加快推動綠色發展。聚焦環市區“百公裡生態長廊、百萬畝綠色屏障”建設,持續推進全域綠化。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高標准實施建成區集中供暖改造工程和農村清潔能源替代全覆蓋工程,高效率推進重點領域、重點行業污染治理,高質量做好河道綜合整治、城鄉生活污水治理、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處置等各項工作,大力倡導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讓朔城大地山更綠、天更藍、水更清。

四是以增進民生福祉為目標,全面推動各項社會事業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更大力度穩就業保就業,以更大力度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以更大力度發展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等各項事業,以更大力度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推進“全科網格”建設、擦亮“朔城街坊”品牌,不斷提升社會事業優質度、生活便利度、公共安全度,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五是以全面從嚴治黨為根本保証,推動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互促共進。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緊緊圍繞“全面建設清廉山西”目標,全面推進從嚴管黨治黨。堅持“三不”一體推進,大力倡導“四性”(整體性、協同性、系統性、連續性)、反對“四化”(隨意化、庸俗化、平淡化、娛樂化),以優良作風保障各項重點工作推進。嚴格執行亮燈亮牌亮劍“三亮”抓落實機制,確保區委、區政府各項決策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總之,我們將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建設市域核心區、打造品質新朔城,在建設現代化的塞上綠都、打造高質量城鎮圈征程中彰顯朔城擔當。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 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基礎設施受損情況和災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結合應急救災和長遠發展需要,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有力有序有效實施一批支撐災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有效改善群眾生活條件的重大工程項目。 據介紹,山西將重點圍繞供水排水、供電、道路、橋涵、通信、水庫、學校、醫院、養老、住房等設施恢復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澇、生態環境安全、應急物資儲備、防災減災能力提升等,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明確建設時序,強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繕重建受損農房 確保受災群眾春節前全部搬入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復災區生產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險,做好災區學校災后復學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損的農村供水設施修復,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做好受損農房修繕或重建工作,確保春節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西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相關情況。 山西省委省政府組建了全省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專班,成立了財務資金組、疫情衛生組,基礎設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設施、水利工程、農業農村設施恢復重建組等8個小組,對加快搶通尚處阻斷的路段、搶修水利基礎設施、開展受損農房隱患排查和維修建設、搶修農田基礎設施、搶修通信基礎設施、其他基礎設施修復等6個方面的恢復重建重點任務進行了分工,提出22項具體任務及完成時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