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誠邀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 “共同守望”山西論壇在高平舉辦

2021年10月28日08:5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晉城10月28日電(段思齊)“千百年來,人民群眾始終是文物的創造者、保護者和傳承者,山西能留有5萬多處不可移動文物,與人民群眾的精心守護、世代相傳是分不開的。”

27日,首屆“共同守望”山西論壇在晉城市高平市舉辦,旨在深入實施“文明守望工程”,探索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利用的新路徑。山西省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程書林,高平市委副書記、市長原健,高平市副市長李琳,山西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事業拓展部部長李瑋瑋,全省11個地市文物局相關負責同志以及應邀作案例分享的社會力量代表和長期關注山西“文明守望工程”的專家學者代表以及文化愛好者代表出席論壇。

本次論壇由山西省文物局、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主辦,高平市文物局、山西謙益和文化有限公司承辦。論壇主要內容包括“共同守望”山西論壇啟動儀式、“文明守望工程”研討會和“米燭之光”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修繕推介會三部分。

原健表示,高平擁有5個中國歷史文化名村、56個中國傳統村落,22處國保單位、1574處古建筑,是享譽全國的古建筑第一縣。近年來,高平著力構建“政府主導、社會參與、成果共享”的文物保護機制,有力推動了文明守望工程的深入開展。希望以此次論壇為新起點,虛心學習各地文物保護的好經驗、好做法,努力實現文物遺產的數字化永久保存和永續利用,讓文物既有“顏值”、又有“產值”。

研討會上,山西省文物局相關負責人通報了“文明守望工程”有關情況並解讀《文物認領認養工作指南(試行)》﹔與會專家圍繞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利用中面臨的“推介針對性不足、認養積極性不高、政策支持度不硬、參與實效性不強”等問題、對策以及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利用的邊界、底線進行主旨發言。

推介會上,“米燭之光”項目相關負責人對“顯聖觀”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修繕案例進行現場展示,介紹了“顯聖觀”的歷史價值和社會力量介入過程、工程實施具體過程以及開發利用計劃,與會專家以顯聖觀的開發利用模式為例,提出對山西文物開發利用模式的建議。

程書林表示,社會力量參與是破解山西文物保護瓶頸的有效途徑之一,當前,文物保護事業正處於乘勢而上、大有可為的機遇期,各級文物部門要准確適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加強與社會力量的溝通交流,做好服務保障工作,發揮好政府和社會“兩隻手”的合力,逐步建立政府主導,部門負責,社會參與的局面。(攝影:趙大鵬)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