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聚焦黨代會】左權縣委書記石勇:走出一條山區無工礦資源地區產業振興的新路徑

2021年10月29日06:4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大會報告對脫貧縣如何更好實現鞏固脫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了重要闡述。左權縣作為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試點縣、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如何快速破解脫貧后廣大農民穩定增收問題,讓更多看得見的實惠和更可持續的收入來支撐鄉村振興,是我們一直在思考並著力解決的課題,報告給了我們啟迪與動力。

一、看見短板,找准差距,更加准確地抓住實現鄉村振興的關鍵環節和支撐點

報告中強調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左權縣在經歷了5年脫貧攻堅期后,歷史性地完成了18406戶49096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底線任務,但是,面對鄉村振興大戰略,還存在諸多風險挑戰:脫貧產業競爭力還不強,農民收入整體水平還偏低,農村人口淨流出現象嚴重,脫貧戶對政策依賴性較強。

鄉村振興,本質上是經濟的可持續振興,核心是把人留住。隻有產業振興,才能吸引人、留住人,才能讓鄉村具有“造血”功能,才能全面推動實現鄉村振興。

二、立足實際,明晰思路,探索以產業振興帶動鄉村振興的有效路徑

左權縣地處太行山中段主脈西側,山川、河流佔到總面積的9/10還多,僅靠這不到1/10的貧瘠土地,養活全縣14萬多人口。報告強調,要堅持整體聯動,鍛長補短,用新理念探索新模式、以新作為蹚出新路子。立足左權自然地理條件,把劣勢變優勢,化“山水”為產業,在“山、水、田、大美自然”上同向發力興產業,是左權產業振興的必然之路,也是現實之路。

——向“山”要產業。左權山大坡廣、氣候獨特,利用這個優勢,一方面大力發展道地中藥材,叫響“左權連翹”品牌,推動全縣有機中藥材撫育基地和野生資源總規模達到100萬畝以上,年產量突破30萬噸﹔另一方面全力發展左權黑山羊產業,推動全縣養殖規模擴大到30萬隻以上,年屠宰能力達到16萬隻以上,加快構建黑山羊全產業鏈,把荒山變為孕育增收產業的金山。

——向“水”要產業。清漳河東西兩源貫穿左權縣境,全縣擁有大小河流2260余條,水資源總量達1.4億立方米,佔全市的13%,是全省富水縣之一。一是發展小水電,對目前清漳河干流上擁有的8座水電站整合改制、改造提升、完善設施,總裝機容量可達6580kw,年均發電量1770萬度,年收入約477萬元﹔二是發展水產養殖,沿清漳河沿岸,採用“公司+合作社+村集體+農戶+返貧邊緣戶”的形式,大力發展螃蟹、小龍蝦、鯉魚、鰱魚等水產養殖,增加村集體和農戶收入。

——向“田”要產業。對已形成的核桃、雜糧產業,一是“搶救性”發展36萬畝核桃,打造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國核桃之鄉”“核桃產業大縣”﹔二是堅持“特”“優”戰略,借力山西“農谷”科研優勢,大力發展有機旱作農業,建成省內外知名的“一縣一業雜糧產業示范縣”。

——向“大美自然”要產業。左權縣山巒疊嶂、奇峰競秀,森林覆蓋率高達38%,負氧離子平均濃度高達12000個每立方厘米,四季平均氣溫7.4℃,素有天然空調、森林氧吧、養生天堂之美譽。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第一個按照“三三制”原則召開的晉冀魯豫邊區臨時參議會誕生於此,是全國頗具盛名的“歌舞之鄉”。依托左權地處“晉冀豫”三省交界的區位優勢,抓住周邊5300萬常住人口的大市場,打響“清涼夏都、紅色左權”區域文旅品牌,引爆左權產業振興崛起。

未來的左權,不僅是一個山美、水美的好地方,更是一個產業集聚,處處繁榮、村村向榮的發展寶地、振興高地。

三、聚焦鏈條,創新機制,打造具有穩定、活力、可持續的新型產業體系

報告強調,破除一切制約高質量發展的觀念壁壘、制度障礙,堅持解放思想的理論品格。左權要提升產業現代化水平,形成特色產業創新生態,必須著力解決好產業鏈點面、上下、內外等關系,方可保持長久生命力。

全面推行“鏈長制”,破解上下游不關聯的問題﹔設立鄉村振興產業發展基金,形成集成性政策扶持體系﹔把產品品質作為第一追求,給左權產業一個未來,以提升品質為關鍵,試點性推廣“托管服務”新模式。用市場激發內生動力,變“好產品”為“好商品”。

鄉村振興,必先產業振興。依托左權山區特殊資源優勢,發展增收產業,讓更多農民參與、分享增值收益,是實現左權鄉村振興的必由之路。我們將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符合山區資源稟賦、自然條件的特色產業,走出一條山區無工礦資源地區產業振興的新路徑,讓左權這塊蘊含著深厚紅色基因的土地更加活力四射、更加魅力無窮!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 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基礎設施受損情況和災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結合應急救災和長遠發展需要,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有力有序有效實施一批支撐災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有效改善群眾生活條件的重大工程項目。 據介紹,山西將重點圍繞供水排水、供電、道路、橋涵、通信、水庫、學校、醫院、養老、住房等設施恢復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澇、生態環境安全、應急物資儲備、防災減災能力提升等,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明確建設時序,強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繕重建受損農房 確保受災群眾春節前全部搬入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復災區生產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險,做好災區學校災后復學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損的農村供水設施修復,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做好受損農房修繕或重建工作,確保春節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西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相關情況。 山西省委省政府組建了全省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專班,成立了財務資金組、疫情衛生組,基礎設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設施、水利工程、農業農村設施恢復重建組等8個小組,對加快搶通尚處阻斷的路段、搶修水利基礎設施、開展受損農房隱患排查和維修建設、搶修農田基礎設施、搶修通信基礎設施、其他基礎設施修復等6個方面的恢復重建重點任務進行了分工,提出22項具體任務及完成時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