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聚焦黨代會】山西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衛英慧:強化科技支撐引領作用 持續培優創新生態

2021年10月29日14:4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大會報告既高瞻遠矚又實事求是,戰略思路明確,戰術舉措得當,是指導和引領全省當前及今后一段時期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山西省科學技術廳將堅持創新在轉型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強化科技對產業的支撐引領作用,持續培優創新生態,服務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

一是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聚焦產業“卡脖子”技術和關鍵核心技術,推動更多從0到1的原創性突破。

二是深入實施三大創新工程,通過“揭榜挂帥”優化資源配置,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三是打造戰略科技力量,積極建設國家實驗室、大科學裝置、國家重點實驗室等高端創新平台,優化省實驗室體系,加強技術創新中心建設,培育新型研發機構,形成從基礎研究到產業化的體系化支撐。

四是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推動普惠性政策落實,大力培育高科技領軍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

五是優化引才育才環境,賦予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更大自主權,打造“三無”“三可”科技創新環境。

六是推動產學研用有機結合,完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機制,讓更多優秀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七是堅持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將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緊密結合,推動實現科技與經濟對接、成果與產業對接、創新貢獻與權益收入對接,在科技創新上率先蹚出一條轉型發展的新路子。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