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炎帝故裡 古韻長平”系列⑦

高平清夢觀:清幽所在 夢回千年

2021年10月29日19:1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從高平市陳區鎮鐵爐村口廣場沿著一條水泥路向東100米,登上一座名叫四坪山的小山。四周清幽宜人,靜謐的清夢觀盡收眼底。

清夢觀是一座道觀,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保護標志就立在清幽古觀的外側。據清《高平縣志》記載:“金姬志真,號洞明子,皇統中游五岳,歸語所親曰‘人生一夢耳,’舍宅作觀名清夢”,清夢觀即由此而得名。

清夢觀南北長68米,東西寬35米,佔地面積2380平方米,二進式院落坐北朝南。山門、中殿、后殿依中軸線向北延伸,左右建鐘鼓樓、配殿、廂房、耳殿。據觀內現存的《創建清夢觀記》碑文記載,清夢觀創建於元中統二年(公元1261年),也就是南宋景定二年,創建者是道人姬志玄。明萬歷四十年(公元1612)、清嘉慶二十二年(公元1817)、道光四年(公元1824)均有重修。

作為元代建筑的三清殿,無疑是清夢觀內最具“身價”的建筑,也是清夢觀能在2006年入圍國務院公布的第六批文物國保單位的法寶,整個建筑嚴謹對稱,頗具特色。

三清殿殿內四面牆壁上都畫滿了壁畫。東、西、南三面牆的壁畫,每幅都在一個四方格內,四方格長約40厘米、高約30厘米,壁畫緊湊,幅幅相連。北牆上的壁畫則是兩幅人物畫,形象飽滿,非常傳神。但由於時隔久遠,如今已找不出一幅完好無損的壁畫,但環視四面牆壁,仍能讓人感覺到壁畫飽滿瑰麗的色彩、活靈活現的人物及流暢靈動的線條。壁畫內容表現多樣:有出行的人,有宴會情景,還有表現市井生活的場面,寫實逼真,妙不可言。 這些壁畫很特別,故事人物和情節都用四方格圍住,從第一幅到第八十幾幅,每幅都有標題,一個故事連著一個故事,就像是現在的連環畫。

清夢觀內不光是壁畫,三清殿梁架上的彩繪也很有特色。五架梁底面為紅底綠線的枋心錦彩畫。五架梁下用作托接梁身的榻頭通體以朱紅為底,繪墨綠纏枝花,花朵分青白兩色,紅色花蕊。

三清殿北面的后殿,因殿內主祀玉皇大帝,所以村裡人也習慣稱之“玉皇廟”。玉皇殿雖經明代重修,但從觀內現存碑文記載可知,它的木構架風格、木構件做法,還是保留了元代遺構。因此,玉皇殿是研究由元至明地方建筑風格過渡演變的實例。為研究高平地區明代建筑的實物資料,具有較高的歷史、藝術價值。(制作/王晏如﹔視頻/高平市融媒體中心提供 )

(責編:王晏如、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