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聚焦黨代會】萬柏林區委書記楊俊民:持續實施“五大行動”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1年10月30日15:3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明確指出,舉全省之力支持太原打造創新高地、產業高地、人才高地、開放高地,建設太原國家區域中心城市,帶動山西中部其他四市協同發展,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這為萬柏林指明了新的發展定位和前進方向。

作為太原市面積最大、人口眾多的核心城區,萬柏林堅持以“五大行動”為統領,全力推動各項工作繼續走在前列,努力當好全省、全市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在黨建引領上走在前列。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推動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貫通落實,全面建設清廉萬柏林﹔堅持“三不”一體推進方針方略,健全糾“四風”、樹新風並舉的長效機制,讓黨內政治生態更加清明﹔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打造過硬干部隊伍﹔深化省校合作,推進“12大基地”建設,大力培養引進用好人才﹔突出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推動各類資源下沉,為基層放權賦能,加強黨建引領網格管理,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抓實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著力筑牢高質量發展的根本保証。

在創新轉型上走在前列。高質量發展首要是經濟高質量發展,重中之重是產業轉型,即一手抓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圍繞依托中車軌道交通產業、哈工大機器人華北總部基地、俄直卡莫夫直升機產業園等戰略新興產業項目,做大做強新能源、軌道交通、高端裝備制造、信息技術四個產業集群和產業鏈﹔發揮中海國際中心、華潤萬象城等高端樓宇和城市綜合體項目示范帶動作用,大力發展現代金融、科技服務、康養醫養、樓宇經濟等現代服務業,提升長風商務區、下元、漪汾街三大成熟商圈品質,培育興華街、西山等精品商圈﹔立足西山生態文化旅游示范區建設,深度融合鄉村振興、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城市建設、基層社會治理,培塑“康養山西、夏養山西”品牌﹔圍繞“六新”領域,發揮省級“雙創”示范基地作用,引進一批省部級重點實驗室、研究院、技術創新中心,鼓勵支持中車、太原理工大學、中電二所等駐區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組建創新聯體和重點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大力培育創新主體﹔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努力在城鄉融合、國資國企、民生保障等重點領域改革上大膽創新,切實加快一二三產融合,讓轉型態勢更加強勁。

在改造提升上走在前列。做好經濟工作,必須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改革開放就是用好先行先試這個制勝法寶。緊抓全省“一群兩區三圈”城鄉區域發展新布局戰略機遇,以開展市縣轉型綜改牽引性集成改革試點為契機,深入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在全面推動“四個改造、一個治理”基礎上,按照“三大片區五大區域”組團式發展、片區綜合開發模式,以井峪新城、太重、大眾等三個重點片區為主戰場,以王化、東社、西銘、白家庄杜兒坪、神堂溝等五個重點區域為主陣地,加快推進井峪生態宜居新城、太重集團退城入園、東社新型城鎮化、萬科西銘文旅小鎮等項目建設,高品質推進深度城市化,加快形成“山、水、林、人、城、產”和諧共融的新型城市社區,著力打造城鄉融合發展示范區。

在文明創建上走在前列。文明之力繪就高質量發展溫暖底色。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不動搖,推進全域治山、系統治水、強力治氣,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確保全區環境空氣質量在全市保持領先地位,使生態底色更加靚麗﹔堅持系統觀念,推進實施城市更新行動,著力改善城市硬件軟件,加快建設綜合管理服務平台,打造數字治城樣板,持續提升城市管理精細化水平,讓城市管理更具包容性、更具柔性、更有溫度﹔深化鞏固文明創建工作成果,持續推動文明創建向更高層次、更高水平邁進,著力打造美麗宜居新家園。

在服務群眾上走在前列。高質量發展是為了過上好日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大力提高人民對教育、醫療、養老、就業、社會保障、社會治理等更多公共服務的實際享有水平。建立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深入推進本質安全建設,推行“全科網格”,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萬柏林﹔全力驅動教育強區建設,扎實推進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大力構建“十五分鐘生活圈”,優質學校、醫院、養老服務中心等一應俱全,讓萬柏林人民群眾就近享受品質生活,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下一步,萬柏林區將錨定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目標,發揮萬柏林的獨特優勢,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加快建設國家區域中心城市核心城區,在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萬柏林篇章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以實實在在工作成效為山西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作貢獻。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