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干部保証 山西優化選育管用工作

2021年10月30日20:3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0月30日電(趙芳)今日,中共山西省委新聞發布會在太原舉行。會上,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盧建明介紹,這次黨代會一個重大的標志性成果,就是確定了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要求。實現這一目標要求,作為“關鍵少數”的干部就是決定因素。

黨代會報告明確提出“打造一支過硬干部隊伍”。下一步,山西將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進一步優化干部選育管用工作,努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過硬干部隊伍,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干部保証。

一是堅持正確導向,突出政治標准。報告鮮明提出“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樹立了“四個不唯”“三個讓”“三個決不讓”的正確導向。嚴格執行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堅持把政治過硬、對黨忠誠擺在首位,不斷做深做實干部政治素質考察,切實把好政治關這個首要之關、定性之關,大力選拔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干部,大力選拔能夠堅決有效把“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要求落到實處的干部。

二是堅持理論武裝,強化專業賦能。報告提出“深化思想理論武裝”的要求,要充分發揮組織部門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作用,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依托全省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教育基地,全面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真正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水平和政治理論素養,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緊扣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開展專題培訓,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深刻理解把握黨代會提出的新思維新戰略新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代會精神上來。報告提出“實施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計劃”,要聚焦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要求,聚焦“三區三地”的發展定位,聚焦“一群兩區三圈”的城鄉區域發展新布局,聚焦傳統優勢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服務業、農業、三次產業的轉型方向及路徑,精准有效開展干部專業化能力培訓,有針對性地提升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的專業精神、專業素養、專業能力。同時,更加注重加強實踐鍛煉,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在打硬仗、扛重活中鍛造寬肩膀、鐵肩膀。

三是堅持嚴管厚愛,加強正向激勵。報告強調,“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堅持好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要深化政治監督、政治督查,認真貫徹落實好中央及省委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制度規定,堅持原則、敢於負責,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加強干部日常管理監督,做好換屆風氣監督、選人用人專項檢查,督促做好問題整改,營造風清氣正的用人生態﹔突出關鍵少數,精准開展提醒函詢誡勉﹔完善全方位從嚴管理監督制度體系,提升干部監督工作規范化、信息化水平。加強對敢擔當善作為干部的激勵保護,完善和落實干部待遇保障措施,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及時為受不實舉報的干部澄清正名,充分調動和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落實好“三個區分開來”,理直氣壯為擔當作為的干部撐腰鼓勁。

四是堅持人崗相適,推動能上能下。要認真貫徹落實《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及山西省《實施意見》,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人崗相適,把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一線作為干部干事創業的主戰場,選好干部、配強班子,優先使用在重大斗爭實踐中表現突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統籌用好各年齡段干部、女干部、黨外干部,讓整個干部隊伍都有干勁、有奔頭、有希望,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不竭動力。同時,認真貫徹落實《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及時對不適宜擔任現職的干部進行調整,著力解決為官不正、為官不為、為官亂為等問題,真正做到讓願擔當肯干事的人有平台、讓敢擔當會干事的人有舞台、讓能擔當善成事的人有獎台。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