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晉中持續加大能耗“雙控”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來源:晉中日報
2021年10月30日07:41 |
小字號

為統籌抓好實行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簡稱能耗“雙控”)和加快建設全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晉中市緊扣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把完成能耗“雙控”作為嚴要求、強約束、硬指標,全面加強重點領域、重點單位節能管理,大力推廣節能技術,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持續控制能耗增量、降低能耗強度,有效推動能耗“雙控”工作取得實效,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年初,該市就將全年能耗“雙控”目標分解到各縣(區、市),層層傳導壓力,壓實目標責任。為進一步強化過程管控,市能源與統計部門密切配合,不斷完善能耗分析預警工作機制,逐月發布能耗“雙控”預警通報,按季度發布各縣(區、市)能耗“雙控”晴雨表,對能耗“雙控”完成滯后的縣(區、市)實施預警並開展工作督導,堅決遏制能耗快速增長。同時,緊盯重點縣,將能耗“雙控”目標分解到重點用能企業,加強節能監管和現場檢查,及時糾正違法違規用能行為,遏制不合理能耗過快增長。

在推進節能技術改造上,晉中積極鼓勵企業採用先進的工藝技術設備,全面提升能效水平。編制《煤電行業能耗增長及經濟運行分析》和《煤電行業節能降耗方案》,組織對全市煤電機組供電煤耗梳理匯總,編制起草《晉中市重點行業能耗雙控工作方案(2021-2025)》和《晉中市重點行業能耗雙控應急預案》,落實好洗煤、煤炭行業節能技改專項行動。同時,加快推動全市“6+1”重點行業節能技改,加大行業落后產能壓減淘汰,要求新上項目能效水平必須達到國內先進水平,全面開展行業能效“領跑者”和能效對標活動,持續降低重點行業能源消耗。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影響下,我市一批高耗能、高排放、低附加值的企業正努力通過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破局”。

“兩高”項目涉及行業多、覆蓋面廣,涉及煤電、石化、化工、鋼鐵、建材等行業,這些行業均是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的重點行業。“兩高”項目盲目發展,不僅影響區域環境質量改善,還嚴重影響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該市把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擺在節能工作的重要位置,作為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當務之急和重中之重,按照省、市有關行動方案要求,嚴格執行節能審查制度,源頭嚴控“兩高”項目盲目上馬,將能耗“雙控”作為新上項目重要考評指標,強化“兩高”項目對本地能耗“雙控”目標影響分析,推動“兩高”行業向綠色、環保、低碳、循環方向發展。從市能源局獲悉,今年1至9月,全市規上工業能耗累計1211.85萬噸標煤,同比增加36.35萬噸標煤,增長3.09%﹔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4.5%,規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下降9.99%。(郭娟)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