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晉中加快推進農村公路災毀搶通和災后重建

來源:晉中日報
2021年10月30日07:42 |
小字號

特殊時期,交通線就是人民群眾的“生命線”。10月上旬,受連續強降雨的影響,晉中市農村公路發生了嚴重災毀,共造成全市農村公路交通阻斷413處、272個建制村(含自然村)成為交通“孤島”。

災情就是命令!為了盡快打通防汛救災的通道,暢通人民群眾出行,晉中市交通部門迅速行動,第一時間安排工作人員分組對農村公路開展災毀排查和保通搶修工作,全力以赴疏通防汛救災的“生命線”。截至10月19日,全市交通阻斷路段已全部搶通。

險情發生后,該市交通運輸部門全時段巡查應對、全覆蓋應急處置,緊盯臨崖臨水、高邊坡、高擋牆、橋梁、隧道、涵洞等重點路段及關鍵部位,開展不間斷巡查,確保隱患發現及時、預警及時。累計出動人員9600人次,車輛機械1246台次,經連續多日晝夜奮戰,目前全市范圍內所有建制村、自然村群眾以及生產生活物資出得去、進得來,未發生因道路災毀導致的行人傷亡事故。

壇鎮鄉地處靈石縣西南山區,強降雨導致了全鄉80余公裡的公路阻斷了56公裡,嚴重水毀,道路中斷,救援受阻。為此,鄉黨委政府的全體黨政干部、機關人員、駐鄉站所、村“兩委”主干及新選舉產生的支委成員全部到崗,聞“汛”而動,戰斗在第一線,深入開展隱患排查,將所有在村居住的居民按片劃分,分區認領,並根據雨情進行了7輪“地毯式”險情排查,確保不漏一人。

“為盡快搶通道路,我們採取‘人停機不停’的方式,日夜奮戰在搶修第一線。”星澤路橋公司負責人介紹。由於道路作業面狹窄,山體不穩定,搶險工作難度很大。作為壇鎮鄉土生土長的企業,星澤路橋有限公司積極響應號召,立刻啟動了應急預案,連夜調撥機具、人員,第一時間趕往受災現場,全力搶修道路,得到社會各界和群眾的稱道。“作為壇鎮的企業,我們只是做了應該做的事,今后還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為鄉村道路疏通、修補路面、機具人員等方面提供保障,全力支持家鄉災后恢復重建。”星澤路橋公司負責人表示。

壇鎮鄉只是該市加快推進農村公路災毀搶通的一個縮影。當前,全市交通運輸部門開啟了災后重建模式。市交通局在對全市14300公裡農村公路開展逐路逐段排查的基礎上,正組織精干專業技術隊伍和公路設計單位,採用一路一策的措施,對災后重建項目全面鋪開工程設計。(雷昊)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