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新一屆省委召開第一次常委會會議

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

2021年10月31日07:0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0月29日下午,新一屆省委召開第一次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科學分析當前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形勢,深刻把握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大問題,明確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大任務,為我們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精神結合起來,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凝聚大保護合力,堅決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點任務落實到位。

會議指出,要立足我省作為黃河中游省份和京津冀生態屏障的功能定位,圍繞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實驗區,進一步細化目標標准、任務舉措和制度政策,堅決打好環境問題整治、深度節水控水、生態保護修復的攻堅戰,繼續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現代化道路上堅定不移走下去。一要加緊完善規劃政策體系,把握好全局和局部關系,增強一盤棋意識,結合我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編制實施我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五年實施方案,確保“十四五”時期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在我省取得更大成效。二要持續強化“四水四定”剛性約束,堅決落實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大力實施深度節水控水行動,推進沿黃大中型灌區節水改造,深化農業水價綜合改革,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資源高效利用、水生態明顯改善的集約節約發展之路。三要切實抓好生態環境問題整治,堅持台賬式管理、清單化調度,扎實做好各項整改工作。切實抓好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工業污染精准治理、城鄉生活污染系統治理和尾礦庫污染源頭治理等“3+1”綜合治理工作,全面完成黃河干流問題排污口整治,進一步鞏固提升汾河等流域污染防治水平,確保穩定實現“一泓清水入黃河”。四要加快構建抵御自然災害防線,針對防汛救災暴露出的薄弱環節,迅速查漏補缺、補齊短板,加強城市防洪排澇體系建設,常態化推進除險加固工作,提高公共設施防災標准,嚴格保護城市生態空間、泄洪通道等,為極端災害防御留足安全系數。

會議強調,要堅持把大保護作為關鍵任務,統籌做好我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要准確把握保護和發展關系,嚴守資源特別是水資源開發利用上限,用強有力的約束提高發展質量效益。要建立健全生態補償機制,推動沿黃縣區加快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要加大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力度,建好黃河、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山西段,在晉南地區加大堯舜禹等早期文明考古研究。要落實好省負總責、市縣落實的工作機制,統籌抓好項目謀劃和資金配套等工作,推動我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會議強調,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寄托著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信任,寄托著全省3500萬黨員干部群眾的厚望。要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山西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要按照十二屆省委常委分工,抓緊適應新角色新職責,抓緊研究新情況新問題,加強對本地區本部門工作的領導,貫徹好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要求,落實好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提出的各項任務舉措。要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維護好班子團結,營造心齊氣順、和諧共事的工作局面。要認真履行好管黨治黨主體責任,以顯規則破除潛規則、以正能量抑制負能量,自覺接受監督,帶頭反對特權,管好家屬及身邊工作人員,推動山西政治生態實現持久的風清氣正。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