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太行精神、呂梁精神是我們黨寶貴的精神財富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三十一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1月01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巍巍太行、綿綿呂梁,忠魂永在、浩氣長存。抗日戰爭時期,在中華民族危亡關頭,中國共產黨領導八路軍和太行、呂梁兒女,前赴后繼、浴血奮戰,譜寫了抗擊日本侵略者的英雄篇章,培育和造就了太行精神、呂梁精神。2020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時強調:“山西也是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地方,是八路軍總部所在地,是抗日戰爭主戰場之一,建立了晉綏、晉察冀、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平型關大捷、百團大戰等聞名中外,太行精神、呂梁精神是我們黨寶貴的精神財富。這些都要充分挖掘和利用”。

  山西地勢險要、關山重重。日本侵略中國之初,就把山西作為進攻華北進而佔領中國的重要目標。全面抗戰爆發后,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明確指出:“在山西全省創立我們的根據地。”1937年9月,八路軍第115師、120師、129師,分批東渡黃河奔赴山西抗日前線,山西成為八路軍總部和三大主力師的所在地,成為反擊日本侵略者的前沿陣地。率軍縱橫殺敵的劉伯承和鄧小平、指揮百團大戰的彭德懷、領導創建晉察冀抗日根據地的聶榮臻、創建回民抗日義勇隊的馬本齋、被周恩來同志稱贊為“英勇忠貞”的左權、面對日軍義正辭嚴地說出“我是中國人,一向不知中國還有‘投降’二字”的馬本齋母親、家喻戶曉的小英雄王二小……面對窮凶極惡的日本侵略者,開赴抗戰前線的八路軍、新四軍,34萬為國捐軀的抗戰將士,7000萬敵后根據地人民,以自己的血肉之軀筑就了一道新的長城!在偉大的抗日戰爭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和太行、呂梁人民,同日本侵略者展開了英勇頑強、堅韌不屈的斗爭,創造性地建立了抗日民主根據地,承載起全民族抗戰的希望,支撐了中國敵后抗戰的戰略全局,為奪取抗戰勝利做出了卓越的貢獻,譜寫了中國抗戰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史上光輝燦爛的篇章。

  “太行浩氣傳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八路軍和太行、呂梁人民為抗日戰爭的勝利,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付出了巨大犧牲,孕育了偉大的太行精神、呂梁精神。太行精神是在國家和民族處於危亡的關鍵時刻,中國共產黨人領導太行兒女展現的不怕犧牲、不畏艱險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是在極其艱苦條件下展現的百折不撓、艱苦奮斗的精神,是為民族解放展現的萬眾一心、敢於勝利的精神,是為人民利益展現的英勇奮斗、無私奉獻的精神。呂梁山區,是紅軍東征的主戰場、晉綏邊區核心地區。在黃土高原丘陵溝壑間,險峻惡劣的自然環境和艱苦卓絕的革命戰爭,賦予呂梁兒女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英雄氣概,鑄就了偉大的呂梁精神。抗日戰爭中培育形成的太行精神、呂梁精神,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凝聚著中國人民的奮斗精神,是偉大抗戰精神的具體體現,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永遠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

  紅色江山,熱血鑄就﹔精神基因,代代相傳。2009年5月,習近平同志在瞻仰八路軍太行紀念館時強調,要結合新的實際與時俱進地大力弘揚太行精神。2017年6月,在山西考察工作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鄭重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動情地說道:“革命戰爭年代,呂梁兒女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偉大的呂梁精神。我們要把這種精神用在當今時代,繼續為老百姓過上幸福生活、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我們黨的每一段革命歷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銘記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拋頭顱洒熱血的革命先輩,永遠保持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要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始終保持對黨對人民對事業的忠誠﹔堅持執政為民的政治立場,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錘煉堅韌不拔、百折不撓的品格,始終保持知難而進、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堅守黨的政治本色,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歷史滾滾向前,精神歷久彌新。當今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需要物質文明的積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華。前進道路不可能是一片坦途,我們必然要面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與時俱進大力弘揚太行精神、呂梁精神,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保持“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斗志,埋頭苦干、攻堅克難,我們就一定能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1日 03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