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風雨過后是彩虹  晉中傾力做好受災群眾安置工作

2021年11月03日11:1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國慶假期,一場持續多日的強降雨導致多個縣(區、市)出現了嚴重的洪澇和地質災害,汾河告急,烏馬河告急,昌源河告急……洪水步步上漲,無情地吞噬著農田、淹沒了房屋,造成晉中66.1萬人受災,4.3萬間房屋倒損,基礎設施遭到極大的破壞。

面對氣勢凶猛的洪水,面對突如其來的“大考”,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即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把防汛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作為當前的政治任務來抓,尤其是把受災群眾安置工作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做到抓早、抓准、抓快、抓實。

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書記、市長任雙組長的災后重建領導組,下設綜合協調組和7個工作小組,分別由市委常委和副市長牽頭負責,台賬式管理、清單式推進,有力有序有效地展開災后重建工作。

轉移有速度 群眾安心

從10月3日凌晨至10月12日,全市平均降雨量達到202.9毫米,是有氣象記錄以來10月份降雨量極值。災情發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第一時間深入一線指揮、統籌協調,市黨政班子成員深入各縣(區、市)駐縣現場指導,確保搶險救災工作順利開展。連日來,全市9萬余名黨員、近4000名基層干部堅守和奮戰在受災一線,特別是武警駐晉中部隊近400名官兵投入到搶險救災主戰場。

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聞“汛”而動、向險而行、晝夜奮戰,與洪水搏斗、與險情賽跑、與使命同行,守在工地上、挺在最前沿,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他們挨家挨戶摸排,耐心引導群眾配合政府安全撤離,讓受災群眾第一時間全部實現妥善安置。

在靈石縣民政事務服務中心安置點內,楊兆武說:“我原先住在兩渡鎮康樂養老院,10月7日下午,鄉鎮干部和養老院工作人員告訴我,汾河水上漲厲害,得趕緊往縣民政事務服務中心的安置點走。養老院工作人員把我從房間背出來后又用汽車把我們送到安置點。一路安排都很周到,我心裡感到非常溫暖,一點也不害怕。”

據統計,到目前,全市已組織群眾緊急撤離、妥善安置4.3萬人,設置集中安置點340個。針對部分受災群眾住房困難的實際,落實城鄉居民臨時住房保障,全市已累計安置直管公房住戶2326戶,緊急維修加固直管公房3731間、9.16萬平方米,確保受災群眾安心居住,渡過難關。

生活有保障 群眾暖心

天災無情人有情。為切實做好受災群眾安置救助工作,每個安置點都配備了醫療和救災物資,確保他們吃得飽、穿得暖,基本生活有保障。

為保証救災資金能以最快速度直達災區,市財政局積極構建救災資金快速核撥機制並開啟政府採購“綠色通道”,保障各項救災和災后重建資金快速、精准到位,全力支持各縣(區、市)受災群眾的安置工作。市應急局接收匯總政府防汛救災物資和社會愛心機構、愛心人士捐贈的救災物資,並根據各縣(區、市)的具體要求進行分配發放,保証集中安置點群眾的物資需求。市民政局暢通市縣社會救助熱線,將急難臨時救助審核確認權限下放至鄉鎮(街道)。充分發揮臨時救助備用金作用,到目前,已開展臨時救助2618人(次),因災救助支出34萬元。同時,加強對受災困難群眾的排查幫扶。針對低保對象、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及低保邊緣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和重度殘疾人等特殊群體進行幫扶。

截至目前,省市財政已緊急下撥救助資金2000萬元至受災縣(區、市),緊急調撥棉大衣6400件、棉衣褲5900件、棉被褥1.1萬套。通過政府組織、愛心救助、企業幫扶等方式,受災群眾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有效保障。此外,各集中安置點切實加強疫情防控,扎實做好群眾集中安置點的病毒消殺工作,對各種可能發生的傳染病做到早識別、早診斷、早報告、早處置,確保大災之后無大疫。

在靈石縣壇鎮鄉東堡村臨時安置點,村民們有的躺在床上休息,有的聚在一起聊天,電暖器、熱水器、簡易床、被褥等各種應急物資應有盡有。

介休市受災群眾大多數被安置在當地酒店賓館。10月12日中午時分,連福鎮下西埜村受災村民段生信在安置點海悅酒店剛剛吃完飯,正在看電視,他說:“在這裡吃得飽、睡得好,聽說有寒潮要來,酒店還專門為我們送了兩床厚棉被,雖然這裡是個臨時的家,可有政府做后盾,我們非常感動。”

在災情面前,黨員、群眾、企業紛紛伸出援手,酒店免費接待受災群眾、為他們提供休息場所,餐廳為受災群眾免費送飯,廣大黨員和群眾自發捐款捐物……社會各界的愛心源源不斷匯成暖流,溫暖著這個特別的秋天,溫暖著受災群眾的心。

災后有幫扶 群眾放心

“我們在這裡吃穿無憂、住得安心,就是還惦記著家裡的房子,也不知道被洪水沖成什麼樣了,什麼時候能搬回去。”靈石縣壇鎮鄉東堡村臨時安置點的受災村民續翠平訴說著她內心的擔憂。

據悉,目前進一步做好城鄉居民房屋受災損失核查工作,加快房屋修復,是該市開展災后重建的工作重點之一。近日,市住建局與市農業農村局聯合開展危房排查和受災房屋安全檢測鑒定,分類落實修繕加固、拆除重建、易地搬遷等措施,對修繕后具備居住條件的房屋,盡快完成修繕加固,做好安全鑒定,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組織群眾返家。對不具備條件的,根據實際情況,充分尊重群眾意見,逐戶制訂拆除重建、易地遷建等方案,加快工作進度,讓受災群眾重返家園的願望早日實現。

高效救援、妥善安置,凝聚的是干群一心、眾志成城的晉中力量﹔日夜兼程、向險而行,踐行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錚錚誓言。(李喜濤 楊星宇)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