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山西將迎雨雪寒潮天氣 公安交管發布安全出行提示

2021年11月04日16:0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4日電 (朱紫陽)據氣象部門預報,11月5日至7日,山西省將出現雨雪及強寒潮天氣,雨雪天氣導致路面濕滑,對出行造成不利影響。11月4日,山西省公安廳交管局發布安全出行提示。

據了解,11月4日,山西省北中部部分和南部局部地區有小雨或雨夾雪,北中部局部有中到大雪。11月5日,全省大部分地區有小雨或雨夾雪。11月6日,北中部有中到大雪,大同、朔州、忻州、呂梁、晉中、太原等部分地區有暴雪﹔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臨汾、運城、晉城、長治等地部分地區有大雪,運城局部地區有暴雪。

雨雪天氣駕車出行謹記:

1.注意開車燈。雪天能見度低,應開啟霧燈、近光燈,方便駕駛員觀察前方情況。同時,要開啟示廓燈和前后位燈,使前后行駛車輛看到自己車輛具體位置及通行情況,方便採取相應措施。

2.行車定要穩。雪天駕車要避免急打方向、急加速或急剎車,盡可能低速行駛。剎車前最好預踩幾下剎車,提醒后車減速避免追尾。行車中,轉彎應盡量使方向盤平穩,避免彎道中間糾正方向車輛側滑。

3.保持牽引力。雪天,尤其在路面結冰或下陡坡情況下,保持適當牽引力更安全。手動變速箱可在踩制動同時,迅速將高速擋轉入低速擋,抬起離合器踏板,讓發動機牽制力和制動系統同時產生功效。

4.打滑別緊張。行車中出現側滑或甩尾,別驚慌。應輕收油門后略回正方向,在轉向與回正間不斷調整,但不要過大。車輛回正后,輕踩剎車,直到情況完全控制住。側滑或甩尾時候切忌猛踩剎車。

5.彎前先減擋。轉彎過程中輕帶剎車減速並在彎中減擋是雪中駕駛大忌。無論是雪天還是平時,司機都應盡做到彎前減擋。

6.行車多預測。降雪時應與前車保持更長距離,並盡量選擇熟悉路段行駛。如前車有減速、並線趨勢,應提前做好減速准備。轉彎、變道時提前打轉向燈,接近彎道時應盡量使車輛與彎道外側保持足夠安全距離。

7.戴有色眼鏡。雪天行走高速公路,常有眩目情況,戴上適當有色眼鏡,注意適當休息,可防止眩目,也可防止眼睛疲勞,有利於更好地觀察前方情況。

8.天氣路況。出門前,多了解天氣情況和沿途道路通行情況,以便及時調整行程。上高速公路后,注意觀察路面上可變情報板提示,按照信息行車。

9.用溫度除霧。前擋風玻璃出現霧氣時,應通過調節車內空調溫度來消除,千萬不可拿棉布、毛巾,邊開車邊擦拭。

10.適當備應急物品。雪天出行,可隨車攜帶防滑鏈、硬木塊、廢舊紙箱等物品,以備車輛在冰雪路面遇到輪胎打滑等緊急情況時使用。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