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破解養老難題 晉中探索醫養結合新模式

2021年11月04日15:1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0月29日,山西省衛生健康委協調組織中央駐晉和省內主流媒體記者一行人深入晉中市榆社縣中醫院醫養結合保障中心,了解當地醫養結合的典型做法。

長期以來,醫療機構不能養老,養老機構不能看病,成為老年健康事業發展的 “絆腳石”。為解決此痛點,榆社縣推行“公建公營”的醫養結合模式,通過發揮政府科學配置資源的制度優勢,由醫院管理運營,實現醫療與養老資源的無縫對接,資源共享、力量共用、拉動就業。

榆社縣中醫院院長陳旭波介紹,“榆社縣中醫院醫養結合保障中心由榆社縣中醫院運營管理,使養老資源與醫療資源有機整合,讓入住保障中心的老人有病看病,無病療養,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醫。”

通過醫養結合一體化管理,老人有病需要住院,可走綠色通道直接入院治療﹔老人患小病或需要進行康復治療,在醫養結合保障中心就可進行治療及康復理療和功能訓練﹔需要到門診看病的,醫院大夫及時上門診療,不用到醫院排隊等候,有效解除了老人看病不便的后顧之憂。

榆社縣中醫院從各科室抽調了25名醫療護理骨干,組成醫護團隊在敬老院輪崗服務,三個月一輪,每輪固定有6名醫生和6名護士,嚴格執行醫院技術規程,接受醫院統一調配,服從榆社縣中醫院和醫養結合保障中心的雙重管理。同時,實行醫護人員輪崗服務,醫護人員定期回醫院開展臨床實踐和培訓學習,並確保醫養結合保障中心有長期固定的醫護團隊開展醫療護理服務。

陳旭波表示,醫養結合保障中心將不斷完善與優化運營管理機制,投入足夠的愛心和耐心,全力提高服務質量,讓老人住的安心、讓政府放心、讓社會滿意。(劉翔、王昕霞)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