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數智移動 實事為民】5G賦能  省城大醫生“來到”家門口

趙芳
2021年11月05日16:0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任主任,您看看這張片子,有什麼需要特別處理的嗎?”視頻這頭是山西省高平市人民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孫鵬,那頭是山西省人民醫院神經外科任晉瑞主任。

近日,在高平市人民醫院,一場會診正在“雲端”進行。得益於中國移動的5G設備加持,兩位相隔300多公裡的醫生同步分析同一張顱腦CT平掃。

基於5G+雲邊融合能力,高平市以“縣醫院為龍頭,鄉鎮衛生院為樞紐,村衛生室為基礎”的縣鄉一體化管理格局正在形成,讓患者看病更便捷。

“以前這些大醫院的大醫生是想也不敢想,沒想到不用去省城,家門口就能看上。”患者家屬張彥對智能醫療這一方面,深有感觸,無論挂號、就醫,還是查詢,都可以直接辦理,真是方便我們老百姓。

此外,利用“5G+VR探視”,患者可身臨其境、360度全方位看到重症監護室或隔離區的新生兒、親屬﹔通過對5G急救車升級改造,救護車可向醫院實時傳回車內患者的生命體征數據,打破信息壁壘,實現院前院內無縫聯動,方便醫院提前進行術前准備。

“信息化讓縣域醫共體改革做得更實、更細,5G讓患者看病更便捷、醫院管理更高效。”高平市醫療集團黨委書記、院長李軍說,早在2020年,山西省5G+遠程醫療試點工作推進會召開,高平市醫療集團被確定為試點單位之一,圍繞“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思想,在原有信息化建設的基礎上,開展5G場景應用,建設“5G+智慧醫院”。

山西移動公司第一時間響應,聯合中國移動成研院、高平市醫療集團共同打造5G智慧醫療項目。項目基於中國移動的5G+雲邊融合的能力,打造了“院內、院間、院外”三大場景六大5G+應用,實現了5G遠程示教、遠程超聲、移動醫護、新生兒探視、應急救援等多項5G醫療示范應用,並創新實現了影像三維重建在5G移動端的呈現,助力醫療集團實現優質醫療資源下沉、下級向上的分級就診、院內資源的高速共享,促進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質量與診療水平提升,成為全省首家縣域醫共體的5G+賦能示范應用標杆。

2021年3月,高平市醫療集團榮獲國家衛健委首批5G醫療衛生標准行業應用優秀案例甲級示范單位,是山西省唯一獲此殊榮的示范醫院。

隨著5G技術與人工智能等行業技術充分融合,未來,遠程示教、遠程超聲、床旁會診、VR探視、移動醫護、應急救援等智慧醫療場景都可以依靠5G網絡在醫院得到更為廣泛的應用,助力縣域服務能力的提升,解決了醫療資源配置不均衡,優質醫療資源過度集中的問題,通過5G技術將上級醫院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鄉村,真正實現讓病人少跑腿、讓信息多跑路。

“借力5G,基層醫院的醫療水平也是不斷增強。”高平市人民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沈煒超表示,患者的信任感,滿意程度也在穩步提升。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