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發揮“金字招牌”效應  晉中國家農高區建設勢頭正勁

2021年11月05日16:1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晉中11月5日電(趙芳)11月3日,從晉中市政府新聞辦公室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晉中國家農高區建設勢頭正勁,通過聚項目、優環境、引人才,進一步發揮“金字招牌”效應,全力打造鄉村振興農谷樣板,為全省農業高質量發展賦能聚力。

晉中國家農高區聚焦科技創新,持續拓展“高新”發展內核,五大基地建設已初見成效,晉中國家農高區科創基地初步建成“一所、一室、一院、五中心”﹔功能食品加工基地搭建企業自主創新平台,同步引進專業招商團隊﹔中國農科院花卉蔬菜科研基地加強農業科技成果示范推廣,開展南果北種新技術和食用玫瑰等新品種的試驗示范﹔有機旱作農業示范基地擴建旱垣溫室100個,成為北方地區最具特色的有機旱作農業典范﹔總部基地已實現深圳企業總部、神農科技集團等一批總部經濟集中入駐。據山西農谷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李成海介紹,晉中國家農高區將在培育種子種業上創新突破,大力實施中國農科院花卉蔬菜種業基地等標杆項目,以技術引領,構建全國農業高新技術匯聚高地。

為打造高新技術企業集聚高地,晉中國家農高區著眼產業鏈建設,加大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的力度,提升農高區在全省的帶動力和輻射力。在招商引資方面,加強與大亞灣、長三角和中部地區合作,“三個一批”取得實質性進展,已簽約項目10個,8個項目集中開工。加快構建“1+10”全域農高區發展格局,申請建設晉中國家農高區(山西農谷)數字農業產業園,積極推動山西農谷智慧冷鏈物流基地項目、年產10萬噸高檔牛肉加工冷鏈項目等開工建設、建成達效。在招才引智方面,依靠重點攻關項目,培養科技創新團隊,山西農大24個省部級科技創新團隊推廣新品種、新技術900余項,西班牙專家團隊全程參與亞洲單體最大的番茄小鎮15萬平方米全環境智能玻璃溫室建設與運營管理,荷蘭專家團隊參與建設的先正達現代種業示范基地投產達效。

同時,晉中國家農高區堅持開放引領,激活農村改革先行區一池春水。在人才方面,通過推動山西農大開放式辦學,聘請清華大學建筑設計院庄惟敏院士團隊編制《谷城院一體化發展規劃》等舉措,促進人才、技術、資源互通共享。在國際交流合作方面,積極推進國際合作園區建設,引進培育德國、荷蘭、美國、日本等地110多個新品種。此外,積極推進市場化改革,引進市場主體,創新辦會辦展機制,承辦了2021年第十二屆中博會晉中分會場,舉辦了山西藥茶電商推廣大會、晉中農產品展銷會等,基本實現了“月月有活動、月月有展銷”。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