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抗寒潮保供電 無人機全面覆蓋晉電外送輸電線路

2021年11月09日17:1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1月8日,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輸電檢修分公司在山西忻州500千伏錦府忻石,六線交匯處進行無人機自主巡檢演練工作,積極應對寒潮天氣,備戰冬奧保電,決戰迎峰度冬。

本次演練共展示了包括搭載禪想H20T鏡頭的國產品牌M300無人機等一系列具有高科技加持的超(特)高壓輸電線路巡線新裝備。此類無人機具有長續航、超遠變焦、紅外測溫、激光測距、智能雙控、智能巡檢等功能,對位於多數處高山大嶺的山西省149條超(特)高壓輸電線路巡檢工作具有超高輔助價值。

“山西省500千伏侯—陽—桂,錦—府—忻—石等通道是直送華北的重要輸電線路,均屬人跡罕至的高山大嶺地帶,巡視難、效率低、隱患大等問題凸顯,無人機的大面積使用對解決此類問題作用明顯,特別是對於通道隱患的防治工作有著‘千裡眼’般的前突作用。”國網山西輸電檢修公司智能調控中心主任閆宇說。

立冬以來,山西受寒潮天氣影響普降大雪,晉北,晉中地區降雪嚴重。迎峰度冬電力保供戰已正式打響!於此同時,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也步入90天倒計時。山西電網作為華北電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晉電外送、北電南送意義重大。“我們目前對通道的排查很大程度是依托無人機,因為班組所轄大部線路很多是一個山頭一基塔,山高路遠,任務險峻,採用無人機的方式,能夠直接減少勞動力,提高巡視效率。”該公司巡視班班長曹珹說。

據了解,國網山西輸電檢修公司已形成無人機自主巡檢模式,通過“任務派發、現場作業、數據處理、三維建模、航跡規劃、現場應用”的作業鏈條,依托無人機管控平台實現公司無人機的規范管理。該公司開展無人機巡視以來,特殊巡視工作效率提升約3倍,單條線路單次完整狀態巡視節省約100小時。

目前,山西省自主巡檢航跡規劃已近100條,該公司智能調控中心負責人表示年底將實現山西省149條超(特)高壓輸電線路航跡規劃全覆蓋。在寒潮降溫、冬奧保電、迎峰度冬的關鍵時期作用巨大。據了解,冬奧會期間,山西省直送華北通道共涉及13條超高壓線路,8條特高壓線路,保障電網安全使命艱巨,責任重大。屆時,山西省每天將同時有30—60台無人機不間斷的飛行在各條重點線路上,全方位立體保障大電網的安全運行。(張一龍、杜衡)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