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提升品牌勢能 晉中著力打造國際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2021年11月09日06:4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平遙古城鳥瞰。梁生仁 攝

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把握方向、找准路徑,構建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為貫徹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晉中深刻領會報告中“服務業要提質轉型,實現高端融合發展”的要求,緊緊圍繞市委“1221”戰略舉措和要求,提出要加快文旅融合發展,持續做大晉商文化、紅色太行、都市休閑品牌,推動文旅產業在功能化、智能化、場景化、生活化、生態化等更大范圍與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全方位融合,建設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游休閑城市。

近年來,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以“黃河長城太行”三大品牌為牽引,聚焦高質量融合目標,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各項工作呈現穩中有進、提質增效、持續向好態勢,特別是旅游產業不斷發展壯大。

晉中市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打造晉商文化、休閑度假、節慶會展等融合產品。左權民歌匯·2019國際民歌賽“一炮打響”,平遙國際攝影展、電影展,綿山清明(寒食)文化節等活動持續舉辦, “游山西·讀歷史·晉中行”八大活動啟動,推出十一條歷史文化主題線路,形成“1+1>2”的產業疊加效應。市縣兩級乘勢而上,完善文旅配套設施,跟進重點項目,壯大市場主體。截至目前,全市創建A級景區39家、省級3A級以上鄉村旅游示范村23個,平遙縣被正式認定為全國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介休、靈石、榆次、左權4縣(區、市)通過省文旅廳初審驗收。

致力於建設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游休閑城市,東山要做足“山”文章,依托太行1號旅游公路,以開發百裡太行畫廊為主軸,打造高品質太行游、紅色游、鄉村游,大力發展生態庄園經濟,全力建設山岳型旅游目的地。今年以來,左權縣緊緊圍繞建設“清涼夏都、紅色左權、轉型高地、太行強縣”的奮斗目標,加快塑造太行旅游板塊新高地,積極開拓左權文旅高質量發展新路徑,特別是化“山水”為產業,在麻田鎮澤城村創建中國北方國際寫生基地,實現“山水—寫生—消費—產業”的全鏈條發展,使這個偏安一隅的太行小山村發生巨變,面貌煥然一新。下一步,左權縣將強化規劃引領,研究制定左權縣文旅融合、全域旅游發展總體規劃,分階段、分步驟、分層次推進中國最大崖壁景觀玻璃之城、全國十大戶外運動基地等文旅項目,進一步升級左權民歌匯,讓游客“唱享”左權,著力打造全省太行板塊生態文旅發展“橋頭堡”。

平川要做強“院”文化,突出“五古六新”,推動平遙古城成為世界級旅游景區,提升靜升古鎮王家大院景區文保意識和管理水平,推動第三產業發展,實現旅游綜合收入新突破,扎實推進祁縣“世界茶文化之都”和昭餘古城“中國茶文化旅游第一城”建設,助推“山西藥茶”成為鄉村振興的新支撐,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推動文化旅游事業向集團化、旗艦化邁進。(雷甫)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