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微視】陽城陶瓷通天下

王晏如
2021年11月10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山西陽城,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陶瓷歷史悠久、陶瓷文化底蘊深厚,是久負盛名的“中國建筑琉璃之鄉”。

早在西漢年間,陽城民間就出現了罐、瓮、盤、碟等陶器﹔唐宋時,黑白釉瓷器已非常普遍﹔至明清,陽城成為故宮琉璃瓦特產地,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喬氏琉璃”誕生,陽城陶瓷迎來全盛時期。這一時期,陽城陶瓷形成了特有的工業和商業模式,陽城也成為古絲綢之路上不可或缺的陶瓷制品貨源地。

陽城陶瓷經過了近兩千載的傳承、發展,近年來,陽城縣委縣政府不斷在土地、稅收、就業、能源、融資等方面,對陶瓷產業的發展給予大力支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引入優秀企業,激發陽城陶瓷企業與陽城縣域經濟市場活力,更好地擦亮陽城陶瓷品牌。

數據統計,目前,陽城全縣年瓷磚產能2億平米,年產值約50億元﹔直接安置就業1.2萬人,拉動就業2萬人,帶動近1萬名農民轉型創業,成為縣域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柱產業。

陽城陶瓷,正闊步向前,走出山西,走向世界。

(責編:王晏如、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