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呂梁技術狀元風釆】樊連枝:傳承工匠精神 提升專業水准

2021年11月10日15:0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9月23日,第二屆呂梁市職業技能大賽開戰,全市611名技術標兵同台競技,再攀高峰。在工業控制賽區,一位參賽的女選手始終保持著鎮定的神色,各種線路、器械在她手中上下翻飛,各種操作輕快有力卻又無比精准。工業控制類的技能競賽,是男技工的天下,但在工業控制賽項選拔過程中,作為進入決賽的8名選手中唯一的女選手,她憑借過硬的技術、沉著的心態、科學的分析與冷靜的判斷,一舉奪得了第一名,並被授予“呂梁技術狀元”榮譽稱號。她就是來自呂梁高級技工學校的教師樊連枝。

成功的道路並非坦途,技能成才都是在經歷長期艱苦磨煉、克服重重困難后,才迎來了屬於自己的“高光時刻”。“隻要能吃苦、肯用心、多鑽研,即使在平凡的環境中也能成才。”面對掌聲、鮮花、榮譽,樊連枝腼腆而又鄭重地說。

今年37歲的樊連枝於2008年進入呂梁高級技工學校,任機電一體化專業指導老師。在13年的教學中,樊連枝依靠勤奮好學,迅速成長為一名理論和實操兼備的雙師型教師。同為機電系教師的趙瑞華盛贊說:“樊老師工作積極主動,肯鑽研,做事考慮周全,心細。不管什麼設備一回來,她總要第一時間弄通弄懂弄透才罷休。”如今樊連枝是系裡教學改革與課程建設的骨干力量,主編出版了可編程序控制器的應用作為教材,更好地滿足了學校電氣自動化設備安裝與維修專業的教學需求。

然而,在剛任教時,學校教學面臨培訓設備滯后、實踐操作課程薄弱等各種困難。“記得我剛來學校任教的時候,由於機電一體化這門專業沒有安排實操課程,學生們對知識的理解不是很透徹。了解到學校有相關設備后,我就自己先在操作室裡琢磨研究,然后再帶著學生進行實際操作。”回想起當初的艱辛,樊連枝笑著說。為了讓學生們更好地將理論與實踐相互結合,樊連枝帶頭鑽研,從機電設備的調試、組裝,到電路的連接,再到機電一體化運作,不論是照明、機電控制還是可編程邏輯控制器的應用,樊連枝總要在講之前進行反復實踐,一步一步地細講,確保教學達到通俗易懂。在平時教學中,考慮到學生在實操中的安全性,樊連枝上課時必須要始終緊盯著學生的每一步操作,在確保學生電路連接正確的前提下,才允許學生通電。

在教學基礎上,為了讓學生能更多地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機電技術發展,樊連枝在學校領導的支持下,帶領學生參加各種技能比賽,走上一條以賽促學、教學相長的道路。2018年4月,省級職業技能大賽新增加了“電氣裝置”比賽項目,距離比賽隻剩幾天的時間,因為學校沒有相關設備,校領導安排樊連枝立即帶著參賽學生前往山東淄博國家集訓地學習。時間緊,任務急,樊連枝馬上訂了當天晚上的火車票,在上完課后,帶著學生白輝輝連夜踏上了外出學習的路程。在當地老師的指導下,白輝輝操作,樊連枝做筆記,利用兩天時間把整個比賽流程做了一次,又連夜坐車趕回學校,立即組織學生改裝設備,購買工具和電器原件。幾天高強度的訓練,學生們的技術和熟練程度突飛猛進,最終在省級大賽中獲得了優秀成績。2018年以來,從山西省世賽選拔賽“電氣裝置項目”第三名到第一屆全省職業技能大賽“機電一體化項目”一等獎,從第二屆全省職業技能大賽“工業控制項目”二等獎到第二屆呂梁市職業技能大賽“機電一體化項目”一等獎……在樊連枝的指導下,機電系的學生頻頻在各級大賽中獲獎,在技能學習中找到了自信和人生的方向。

在指導學生參賽的同時,樊連枝也積極參加各種職業技能大賽,和同行甚至是自己的學生同台競技,在不斷的勤奮學習中挑戰自我,豐富自我。“我不怕在賽場上輸給自己的學生,每一次競賽后,大家的技能、素質都會有不同程度提高,在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循環中,學到的知識會更系統化,技能也能日漸爐火純青。”面對成績,樊連枝仍感任重而道遠,她認為建設技能型社會,離不開工匠精神,需要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她表示,將以培養學生成才為畢生目標,在教學上不斷開拓創新,創造更優異的成績。(羅麗)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