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呂梁技術狀元風釆】路冬梅 :一把剪刀的逆襲之路

2021年11月10日15:2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還未到交城非遺傳習基地門口,遠遠就看到在岔路口站著一個身材嬌小卻敦實的身影,身著一件灰色的呢子大衣,斜挎著一個黑色皮包,尤其是扎著一根及腰的馬尾辮很是顯眼。她就是路冬梅,在剛剛落下帷幕的第二屆呂梁市職業技能大賽中,奪得了剪紙項目的第一名,獲得了“技術狀元”稱號。

43歲的路冬梅真是不簡單,一位普通的農村婦女,憑借手裡一把小小的剪刀實現了人生的逆襲。不但獨自從村裡搬到縣城,還成了交城縣剪紙第五代傳承人、交城縣剪紙協會副會長、省剪紙協會交城傳習基地主任。

“獲得技術狀元是對我的肯定,也讓我看到了更多希望”

“我在職業技能大賽時的考號009號,監考老師叫到我的考號時,哎呀太緊張了,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比賽,可不能給交城丟臉。”提到前不久結束的技能大賽,路冬梅還是忍不住地激動。“我們剪紙組和其他項目不一樣,到了比賽現場發了卷子才知道題目,那都是現場創作,我第一次參加技能大賽腦袋都是懵的,這一次比賽有了更多經驗。”今年參加全市職業技能比賽,路冬梅提前一個月就開始准備。一邊照顧生病的老父親,一邊兼顧協會的日常事務,每周還志願給交城縣城南小學校學生講授剪紙課,她租住在面積不足20平方米的平房裡,一張小方桌,一個小板凳,一把剪刀就成了她的全部。用來剪紙繪畫的小書桌上工整的擺放著此次大賽獲得的証書和獎金牌,那鮮紅的“呂梁技術狀元”六個大字,蘊含著路冬梅的多少辛勤汗水啊。

在剪紙這條藝術道路上,路冬梅已經堅持了14年,“這次獲得技術狀元是對我多年努力的肯定,市裡組織的這次比賽讓我看到了剪紙希望,証明我能靠剪紙成功”。路冬梅說著話,抹了一下泛紅的眼睛。她也曾動搖過,“眼瞅著同齡人都出去打工掙錢,一個月幾千塊的收入補貼家用,自己剪紙不掙錢還經常得往裡貼錢,心裡難受啊。過去在村裡每天照顧三個孩子,還要種十幾畝地,晚上在家挑燈也要拿起剪刀過過癮。雖然難也堅持下來了,因為我太喜歡剪紙藝術了,要把它好好的傳承下去。”路冬梅哽咽著說。

“尋訪17位民間老藝人,就是為了傳承剪紙藝術”

“我覺得熱愛就是最大的動力。”騎著電動車離開出租屋去往非遺傳習基地的路上,路冬梅迎著冷風滔滔不絕講述著她的剪紙經歷。

鏤金作勝傳荊俗,剪彩為人起晉風。山西民間剪紙藝術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交城剪紙也有一百多年。“我奶奶心靈手巧,毛筆字、捏面人、剪紙樣樣在行。我七八歲的時候跟著她學習剪紙,她就是我的剪紙啟蒙老師。”為了學到剪紙技藝,2018年,她獨自騎著電動車穿梭於全縣鄉村,尋訪民間剪紙老人。功夫不負有心人,一年中,她尋訪到了17位剪紙老藝人。

“現在我知道的就有6位老人已去世,心痛啊。到我已經是第五代傳承人了,我不希望在自己這一代失傳”。路冬梅說打算編一本冊子,書名就叫《交城縣民間老藝人剪紙集》。也就是在這一年底,她成功申報了呂梁市級非遺剪紙項目。今年四月,她又成功申報呂梁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交城剪紙)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記者去採訪的當天,一本約1.2萬字的交城剪紙入門練習輔導教材也已編輯成形。她還經常積極參與到傳授剪紙知識技能和宣傳非遺傳承活動中,獲得了剪紙愛好者的稱贊。

“剪紙成了我生活的全部,未來開個工作室,打算剪一輩子”

“圓、尖、方、缺、線,是剪紙最基本的要求”,要達到剪圓如秋月,剪尖如麥芒,剪線如胡須……在交城非遺傳習基地辦公室,路冬梅隨手拿起桌子上的剪刀,一邊說一邊剪,不到二十分鐘,一幅生肖圖就呈現在我面前。“看,我們先剪這個外輪廓,再剪細節……”紙和剪刀在她手裡來回旋轉,感覺到她渾身有使不完的勁兒。

近年來,路冬梅共創作了《牽心》《十二生肖》《福虎納祥》《五子登科》《門頂喜花》《鎮邪》《中國夢》等兩百多幅作品,從2007年至今斬獲了省市舉辦剪紙各大獎項。2018年作品入選“迎新春”全國剪紙精品展,2019年被山西省民間剪紙藝術家協會評為2018年度先進個人。榮獲“交城工匠”和“呂梁市工藝美術大師”稱號。

匠心不悔潤童心,紙上飛花滿園春。路冬梅有著對剪紙藝術不斷的追逐和深愛。“剪紙成了我生活的全部。現在最小的姑娘都上大學了,我有足夠多的時間用於剪紙創作。”路冬梅露出一臉欣慰又滿足的微笑。

“開個剪紙工作室,就這樣剪上一輩子。”當問及獲得了技術狀元獎,接下來有什麼打算。路冬梅說。(康桂芳)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