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呂梁技術狀元風釆】張藝恆 :“少年郎”到“狀元郎”的蛻變

2021年11月10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戴著銀框眼鏡,皮膚有點黑,很有禮貌,這是張藝恆給人留的第一印象。看著眼前這位性格開朗又很愛笑的男孩,很難與“自卑”“不愛說話”這樣的形容詞聯系到一起。

18歲的張藝恆在剛剛落幕的第二屆呂梁市職業技能大賽“移動機器人項目”中一舉奪得了“呂梁技術狀元”稱號。喜事還不僅這一樁,他今年順利考上山西職業技術學院,開啟了大學之旅。其實,在中考落榜之后,不僅家人對他失望,他也對自己失望,一度以為這一輩子就徹底完了。現在能考上大學,張藝恆說放在三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我很慶幸能夠來到呂梁技校,三年的技校生活讓我改變了很多。”張藝恆說。讀初中時,他的學習成績不盡如人意,在當時以成績評優的班級裡被邊緣化。他不輕易和同學聊天,也從不會打開心扉與人交流,而且隨著差距的不斷拉大,越來越自卑。

來到技校,軍訓時被教官不經意選為班長,一直不被“看見”的張藝恆第一次被“看見”,他十分激動,暗自下決心“要好好干,不辜負這份信任”。他的努力和用心,贏得了同學們的認可。軍訓結束后的張藝恆繼續被同學們選為班長。誰也沒曾想,也就是這份突如其來的信任,改變了張藝恆對人生的態度。也正是因為這份信任,他從一個無知少年變成了一個有責任有擔當的人。“就是從那一年開始,我決心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張藝恆說。

決定不虛度自己青春年華的張藝恆開始認真學習。很快,他以優異的成績得到了老師的鼓勵和器重。“原來我也可以成為優等生”,張藝恆改變了對學習的態度,不斷學習各項技能,現在的他已經掌握了移動機器人、機電一體化、電氣裝置還有工業控制等技能。期間,他還參加過各種比賽,在校級比賽和省級技能大賽中,和隊友薛澤康獲得三等獎。

張藝恆談及第二屆呂梁市職業技能大賽,他說,比賽過程中,手動操作環節在運輸過程中貨架突然倒了,球都滑落了,距離比賽結束還有兩三分鐘,他和隊友沒有慌亂也沒有放棄,果斷並迅速將球撿起,扶好貨架,順利完成操作,最終拿下這一環節的得分。如果沒有高強度的訓練和豐富的比賽經驗是不可能在賽場上做到從容淡定的。賽前,張藝恆和隊友每天待在訓練室的時間都不少於十個小時,除了吃飯睡覺,兩人都會在集訓室一次又一次訓練。臨近比賽時,他們甚至熬夜通宵訓練。拿下狀元的背后是兩人流下的汗水。

當自己把狀元獎狀拿回家給父母看時,張藝恆說,很少夸自己的爸爸高興地連聲稱“兒子比我強”。正是因為內心的不甘,張藝恆重寫自己的人生。問及未來的打算,他說自己並沒有想很長遠,把當下的事做好,專心准備接下來的省級技能大賽。用他的話來說“把腳下的路踩實了,未來的路自然延伸了”。他希望在上大學的三年中,如果有機會,去當兵,趁還年輕,多磨煉自己。退役后再考本科,提升技能的同時,提升自己的綜合能力,向父母証明他們的兒子真的能行,更是向曾經的自己証明,未來可期。(李亞芝)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