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呂梁技術狀元風釆】鄭建文:飛濺焊花閃耀工匠夢

2021年11月10日15:5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鄭建文是個“85”后,卻沒有同齡人的浮躁。在中陽鋼廠持續從事焊接工作18 年來,對工作始終保持熱愛。電弧焊、氬弧焊、二氧化碳保護焊……焊接的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憑借一把焊槍和一顆匠心, 他在呂梁市首屆職業技能大賽中獲得二等獎,在前不久結束的第二屆呂梁市職業技能大賽中斬獲“呂梁技術狀元”。

焊接,看似簡單,實際上卻是門非常考驗眼力、手力、耐力的技術活,差之毫厘都會對成品質量產生非常大的影響。“每一件作品不僅要在質量上過關,還要外表美觀,使它們成為一件件具有美感的工藝品。隻有做到眼精、手穩、心靜、氣勻,做出來的焊縫才能夠勻稱美觀。”鄭建文在工作中對自己要求很苛刻,為了保証成品完美無瑕,不管是在20多米的高空作業,還是在狹窄的空間內,任憑高達數百度的焊花四濺燙傷皮膚,仍能保持一個姿勢專注作業,一些重要部件的焊接往往要求一次性連續作業,蹲幾個小時是家常便飯。“燙傷疼、腿酸、腳麻、脖子困,但一個輕微的晃動都會帶來巨大影響,所以不能停下來。”鄭建文輕描淡寫地說著,聽者卻能感受到他背后的艱辛與不易。每一滴汗水澆灌每一朵焊花。不夸張地說,鄭建文現在焊接出來的成品都經得起用放大鏡和X射線檢測。

“剛開始學焊接作業,焊得歪歪扭扭根本看不過眼,和標准差了太多太多,連焊接最基本的尺寸標准都不懂。”鄭建文坦言,“為了學好學精,吃了很多苦,光是埋頭焊是不行的, 必須有專業的理論知識來指導。可是,我隻有初中文憑,學習的過程很艱難。”鄭建文買了很多專業書籍來鑽研,但是晦澀的專業術語經過反復研讀還是很難懂,針對這類知識點,他常常是一邊看書,一邊對照圖樣拿起焊槍在廢鋼板上練習,用心揣摩焊槍的角度、擺動的幅度、移動的速度……在實踐和理論的反復學習中,鄭建文啃下一個又一個知識點,最終考取了焊工高級工証書。

“我最不怕的就是困難,失敗是成功之母,我覺得失敗反而特別能提高自己,去年在首屆技能職業大賽中獲得二等獎,經過這一戰,我就知道了自己努力的方向。”鄭建文“愛學習、肯鑽研,喜歡思考總結”的精神,在同事中是出了名的,正因為如此,他在工作中不斷進步不斷突破創新,僅僅一年時間,他就逆襲成為“呂梁技術狀元”。比賽中,3個小時,4 個焊件,他從觀察,打磨,安裝,焊接中調節焊接電流、焊接電壓、焊接速度、焊接極性及氣體流量等各項參數,包括焊接結束后的清理,每個細節把控上都處理得恰到好處。

“我現在最想做的就是跟著更專業的師傅去學。”鄭建文說這些話時滿眼都是對學習的渴望,“市委重視技能人才,才使我們有了出彩的機會。希望以后能多參加一些技能培訓,有更多技術和理論的支撐,我還想去參加省裡和國家級的比賽,真正成長為一名大國工匠,為咱呂梁爭光。”

在弧光閃耀中歷練,在焊花飛濺中成長,相信鄭建文定會用他飽滿激昂的青春在不懈努力中實現他的工匠之夢。(張娟娟)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