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倍增”計劃加快推動省屬國企進軍資本市場

2021年11月10日17:2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10日電(桑莉媛)“加快推進省屬國企進軍資本市場,持續提升省屬國企資產資本化和資本証券化水平。”今天,在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對於推動省屬后備企業上市工作,山西省國資運營公司進行了舉措解讀。

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啟動以來,山西多家省屬企業及控股上市公司開展資本運作,在証券化工作方面取得一定進展。今年以來,省屬上市公司股價表現亮眼,半數省屬上市公司股價漲幅一度超過100%﹔山西汾酒股價創歷史新高(503元/股),市值最高達4645.4億元。在《山西省推進企業上市“倍增”計劃》中,對省屬企業証券化工作特別是省屬上市后備資源培育提出了明確要求。

對此,山西省國資運營公司通過多指標、多維度調研分析,從太重集團、大地控股等省屬企業子公司中篩選出太重向明、民基生態等5戶省屬后備企業加入第一批“山西省重點上市后備企業”,並將不斷推進更多省屬后備企業進入重點上市后備企業庫。在推動省屬重點后備企業上市過程中,山西省國資運營公司積極協調解決應收賬款等歷史遺留問題,切實解決省屬企業上市過程中的問題和難點。

同時,該公司將指導省屬后備企業以上市為目標,對照《公司法》、上市公司治理規范,以及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有關要求,加快完成股份制改制,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此外,為用好中介機構、業內專家等專業力量。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國資運營公司舉辦了“山西省屬企業資產証券化高級培訓班”,向省屬企業及控股上市公司董監高130余人進行授課培訓。

“‘倍增’計劃涉及山西省發展改革委、省科技廳、省工信廳、省財政廳、省國資委、省金融辦等多個部門提出的各項保障措施,是對后備企業的大力支持,我們將保持與相關單位的聯動協同,對於省屬企業上市過程中的問題和困難,積極協調解決。”山西省國資運營公司副董事長高春毅說。

下一步,山西省國資運營公司將充分把握國家發展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深化新三板改革及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的重大機遇期,大力推動優質省屬后備企業上市,既要做好指導,也要做好服務,力爭在省屬后備企業培育上市方面取得突破。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