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真金白銀獎勵 山西引導支持中小企業股改上市

2021年11月10日17:3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10日電(桑莉媛)今天,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傳來消息,截至目前,山西省培育790家企業完成了規范化股份制改造,已經落實獎勵資金2億6千多萬元。

中小企業是山西經濟轉型升級的基礎。近年來,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中小企業發展,制定了“個轉企、小升規、規改股、股上市”的企業發展路徑。其中,規范化股份制改造是中小企業上市的必由之路和關鍵環節。通過股改工作,可以實現中小企業產權結構股份化、管理隊伍職業化、企業經營規范化、融資渠道多元化的轉變,為推動中小企業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開展直接融資創造了必要條件。

山西省出台了系列相關獎勵政策,按照《關於支持民營經濟發展30條》要求,對全省完成入庫並完成股份制改造的民營中小企業由省財政給予50萬元獎勵,對國有中小企業獎勵30萬元﹔對在山西股權交易中心挂牌、進行股份制改造並融資成功的企業,由省財政獎勵20萬元。

作為全省中小企業主管部門,山西省小企業局在全省中小企業“十四五”發展規劃中明確,要積極“引導支持中小企業股改上市”。同時,著眼整體推進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大力引導全省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為基礎、小升規為路徑、規范化股改為提升”的三位一體發展新路,加快推動中小企業向更高層級更高水平發展。

截至目前,山西省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369家,省級“小巨人”企業207家,國家級“小巨人”企業100家,國家重點“小巨人”企業16家,並積極引導這些企業股改上市。在“山西省重點上市后備企業庫”30家企業中,有22家是專精特新企業,超過70%﹔山西省83家新三板挂牌企業中,專精特新企業有42家,佔50.6%,其中23家創新層企業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有20家,佔87%,專精特新企業、特別是“小巨人”企業成為挂牌新三板、登陸北交所的主力軍。日前,山西省國家級重點“小巨人”企業“科達自控”在北交所精選層成功發行股票,實現新突破。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