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又是一氧化碳……

焦搏文、董童
2021年11月11日17:4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窗外下著大雪,臥室門反鎖,怎麼叫都沒反應……

11月6日晚,太原市公安局指揮中心接到報警,報警人稱兒子晚上回房間后把門反鎖了,怎麼叫都沒反應,擔心發生意外。

“叫來了兩個鄰居也沒能把門打開。”報警人說。“情況復雜,開鎖師傅正在對門鎖進行破拆。”民警趙藝鈞迅速和指揮中心報告現場情況。

“開了開了!”民警一把把門推開,刺鼻的煙味從房間裡涌出來。

“醒醒,有呼吸,快快,快點,把人抬到通風的過道。”男子躺在床上,嘴角有嘔吐物,緊貼著床的床頭櫃上放著一個木炭爐子,爐子裡看不見明火,但木炭還沒有完全熄滅。地上散落著木簽子、烤肉、酒瓶,窗戶緊閉,門上也有密封膠條。

燒黑的床頭櫃。

民警立即撥打120、檢查房間火源,同時讓報警人為男子清理口鼻處嘔吐物。送醫后經過救治,男子現已脫離危險。

男子被送上救護車。

“進去后現場的煙很嗆人,我們趕緊開窗通風。”民警趙藝鈞判斷,男子應該是在臥室內烤肉吃,又喝了白酒,醉酒睡著后,未熄滅的木炭產生大量一氧化碳,導致男子中毒昏迷。為了不讓烤肉產生的煙傳到客廳,男子還將房間門縫用膠條粘貼,煙霧更難以擴散。

據了解,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無刺激性的氣體,被人體吸收后會導致體內缺氧。中毒症狀的嚴重程度與空氣中一氧化碳濃度的高低和人體吸收接觸時間的長短有關。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發時期,使用炭火、燃氣熱水器時都有可能接觸到一氧化碳。剛開始,患者出現會頭痛、頭暈、惡心、嘔吐的中毒症狀,如果沒有及時發現,隨著症狀加重將會對生命造成嚴重威脅。

民警提示:冬季來臨,很多人喜歡在家中吃燒烤、火鍋,不論是使用木炭還是大功率電器,請務必保証室內通風良好,注意用電安全。

(責編:焦搏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