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光影照亮高質量發展之路

山西晉中:以平遙國際電影展為載體持續提升影響力、美譽度

2021年11月11日07:4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電影夢想與偉大時代相聚,光影魅力與古城文化相融。平遙國際電影展以光影為媒,聚集了一批才華橫溢的電影人,推出了一批精彩紛呈的電影佳作,擁有了一批飽含熱情的電影觀眾,架起不同國家、不同民族間文化交流的橋梁,讓文旅融合的“晉中答卷”更加精彩亮眼,讓山西、晉中知名度、美譽度隨著光影越過城鎮,走出了山西,走向了世界!

平遙國際電影展已連續成功舉辦五屆,這是晉中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斷提升平遙國際電影展影響力,奮力轉型發展蹚新路的生動體現﹔進一步做優平遙國際電影展品牌,持續舉辦、全力打造“永不落幕的電影展”,這是晉中全面貫徹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市第五次黨代會精神,全力推動文化高質量發展的信心與決心。

每屆平遙國際電影展都緊扣時代脈搏,注重影片質量,精選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影片,邀請世界頂級電影大師、電影行業前沿從業者相約平遙,聚焦電影熱點,分享經驗智慧,全力打造時代感強、專業度高、國際范足的影展!特別是第五屆平遙國際電影展,在保持電影展節目架構、原有方向和已有特點的基礎上,從機制上升級為省級項目,以新姿態“再出發”。對“平遙一角”全新升級,新設“平遙創投·劇集計劃”,進一步深化“產學研創展”一體化發展,呈現出“聚力再出發,攜手蹚新路”的新氣象、新面貌。《人民日報》評價第五屆平遙國際電影展“立足當下,面向未來”,《光明日報》指出“老中青三代電影人齊聚,傳承電影精神”。

鋪就道路,

讓青年電影人夢想起飛

青年電影人作為電影的中堅力量,一直是平遙國際電影展關注的重點。

平遙國際電影展開設“平遙一角”“平遙創投”等,進一步聚合優秀資源,讓更多優秀的電影項目被人知曉,為青年電影人開拓了一方發展新天地。青年導演孔大山在平遙實現了自己的“電影夢”。他在第一屆平遙國際電影展上與《宇宙探索編輯部》的主演王一通相識相知﹔在第三屆平遙國際電影展上帶著劇本來到發展中電影計劃尋求發展﹔在第五屆平遙國際電影展上,他的作品《宇宙探索編輯部》獲得費穆榮譽最佳影片。

青春飛揚,關注未來。第五屆平遙國際電影展還特別設立“青年評審榮譽”評審團,由青年導演顧曉剛,青年演員黃堯、齊溪、王俊凱、周游擔任評審。

打造窗口,

讓山西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平遙國際電影展匯聚了豐富的山西元素,注重對“從山西出發”單元影片項目的投入,為山西本土影片項目提供了更多產業孵化的機會。同時,平遙國際電影展讓世界的目光一次次聚焦在這片熱土,讓更多人看到了晉中古城大院的獨具匠心、山川河流的奇俊秀美、民俗村鎮的星羅棋布、紅色資源的光輝獨特、文化傳承的悠久厚重,讓更多人愛上了晉中,愛上了山西,吸引更多電影人來此取景拍攝、投資興業,成為展示山西、展示晉中壯麗山河和獨特魅力的新窗口。平遙驛館因獨具特色的四合院、美麗的窗花剪紙等吸引了眾多電影人的目光,他們選擇在此住宿,感受獨特的晉商文化,尋找創造靈感。平遙驛館老板李朝暉說:“北京電影學院的學生們還在我們客棧進行了拍攝取景,很開心!”

以影為媒,

讓文旅融合“答卷”更加精彩

文化搭台,旅游唱戲。平遙國際電影展的舉辦,極大地豐富了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為晉中、平遙經濟發展注入了源頭活水,帶動了越來越多的老百姓走上增收致富幸福路。平遙縣永隆號漆器店店長董春麗說:“平遙國際電影展吸引了很多人來這裡看電影、游古城,讓我們的生意更火了,也讓更多人知道了平遙推光漆器的非遺之美。”

平遙國際電影展連續五屆成功舉辦,離不開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大力支持,離不開晉中、平遙市縣兩級的傾力服務、全力保障,離不開電影藝術家的通力合作、電影愛好者的支持關注。

五年來,平遙國際電影展與平遙古城攜手共進、相得益彰,搭建了文化交流平台,構筑了匯通中外載體,讓影視藝術在古城厚重的歷史文化舞台上熠熠生輝。

立足光影新起點,奮進時代新征程。晉中將乘勢而上,緊緊抓住中國電影“黃金機遇期”的重要有利條件,認真貫徹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市第五次黨代會精神,把加快文旅融合發展作為戰略之舉,堅定信心,持續舉辦,不斷優化體制機制,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用心呵護、精心打造、傳承創新影展品牌,致力打造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的國際知名品牌。做好服務,全力保障,不斷提升組織協調、場館建設、安全保衛、環境衛生綜合能力,為影展提供高品質服務、全方位保障。多元融合,創新發展,立足“一校一展兩基地”,不斷培育影視全產業鏈,提升市場主體活躍度,助力文旅融合,增強人民群眾參與度,拓展文化惠民覆蓋面,著力打造山西文創產業新高地。(李曉雯)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