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構建新發展格局 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山西通航正起飛

2021年11月12日07:4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沒有通用航空的發展,我國不可能實現‘民航強國’。”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通用航空分會總干事孫衛國說。

“山西具有很好的勢頭向通航強省邁進了。”航空工業建投綜合規劃研究院副院長李輝稱贊道。

“把山西生產的飛機交付給客戶,讓更多的客戶到訪山西、了解山西。”錨定“十四五”發展目標,大同輕型飛機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申定龍充滿信心地說。

自“十三五”以來,我國密集出台促進通用航空發展的政策措施,通用航空發展已上升為國家發展戰略。山西發展通用航空產業本就擁有悠久歷史和產業優勢,再遇機遇,近幾年,全省通航產業呈現出加速發展的良好態勢。

為推進航空科技創新與航空產業發展,構建通航產業新發展格局,日前,2021通用航空高質量發展論壇在太原舉辦,國家相關部委、我省政府部門負責人以及專家學者、企業家等嘉賓300多人匯聚一堂,旨在探求良策、拓寬視野、推動發展。

拓展新業態新領域,促進通航產業智能化

通航產業的戰略性和重要性體現在哪些方面?在論壇上,孫衛國做了題目為《中國通用航空發展“十三五”回顧及“十四五”展望》的主旨演講,他認為,通航產業的產業鏈長,可以成為整個經濟轉型的重要抓手,而且通用航空是民用航空裡面很重要的一個分支。“通用航空要培養大量的飛行人員、航空人才,要建設通用機場和飛行保障設施,這些都是‘民航強國’非常重要的基礎性工作。”孫衛國說。

經過“十三五”時期的發展,我國通用航空主要指標都有了大幅提升:通用航空的生態體系正在逐步完善,通航企業、通航機場以及通用飛機的數量和通航飛行的小時數都在大幅提升,這些標志著我國通用航空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為“十四五”期間通航產業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當然,通用航空在發展過程中也會面對諸多問題,比如通用航空的交通屬性、娛樂屬性,特別是面向個人的消費領域,仍處於較慢的發展階段。又比如,目前正在大力推動的通用航空短途運輸,才是真正解決航空運輸“最后一公裡”的關鍵所在。

“通用航空下一步的發展重點應該在新業態和新領域的拓展上,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方向就是無人機。”孫衛國認為,無人機發展可謂突飛猛進,它正在取代很多傳統通航作業項目,下一步可能逐步取代“有人”的工作場景,如載客類無人機、俗稱“飛行汽車”的出現,實際上也是解決城市交通擁堵的重要發展趨勢之一。

“下一步要更多地引入高新技術,5G、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促進通航智能化,逐步使傳統通航作業升級換代。”孫衛國說。

面對萬億級藍海市場,山西通航振翅起飛

通用航空是為數不多能夠同時服務國民經濟第一、第二、第三產業的行業,投入產出比例高達1︰10,就業帶動比1︰12。目前,中國已成為全球通用航空最具發展潛力的新興市場,萬億級藍海市場將會帶來怎樣的未來?

山西曾是我國通用航空最早的發源地之一,不僅具有通用航空的發展底蘊,行業歷史積澱也非常深厚,在全國起到了引領作用。2019年1月,山西獲批國家通用航空業發展示范省,成為繼重慶之后全國第二個通用航空業發展示范省。

目前,我省已有大同東王庄機場、太原堯城機場、長治沙庄機場3個通用機場﹔清徐、大同、長治3個通航產業園﹔三晉通航、成功通航、神飛公務機等7家通航企業﹔太原、長治、大同航空運動學校3所航空運動學校﹔3家省外企業運行基地。

《山西省通用航空業發展規劃(2018-2035年)》清晰地勾勒出我省通航產業發展三個階段的宏偉藍圖,規劃提出2035年遠景目標:通用航空業直接產值達到500億元,帶動總產值達到1200億元。山西“通航強省”的戰略目標正加速實現。

在通航論壇上,李輝做了主旨演講帶領與會嘉賓從區域互動看山西航空產業發展,他深入分析了山西航空產業發展現狀,剖析了山西通航發展路徑,並從區域互動的角度提出發展建議。

“這幾年,山西通航產業走出了一條模式創新的道路,形成了一個系統而全面的通航產業鏈條。”李輝建議,山西應該繼續推進“雙輪驅動”,“干支通”協同發展——推動民航運輸和通用航空並舉,通過兩方面的驅動,來實現航空產業的騰飛,推動經濟轉型發展。

“‘干支通’就是把干線機場、支線機場還有通航機場的客流充分打通,實現機場之間零距離換乘,大大提高旅客出行效率,提高資源流通速度。”李輝解釋說。目前,山西通航集團在東王庄和堯城等機場,利用支線機場開展了通勤航空的運營,實際上已形成通勤和支線的聯通和互動,進而繼續實現“雙輪驅動”。

從制造到培訓,大同輕飛不斷延長產業鏈

大同輕型飛機制造有限公司是當前中國唯一具備固定翼、旋翼機、無人機資質的企業。在大同輕飛的生產車間裡,十幾架功能各異的輕型飛機一字排開,這其中,有一款明星產品——C42E輕型運動飛機。

C42E輕型運動飛機的生產許可証是大同輕飛擁有的第一張,也是山西省唯一一張輕型飛機整機生產許可証。目前,國內通航領域具備整機生產能力和資質的公司不到10家,大同輕飛位居其間,與持有這張生產許可証密不可分。目前大同輕飛C42E的銷售量已經達到60多架,佔大同輕飛總訂單量的2/3,產值在5000萬元人民幣。

此外,大同輕飛還不斷延伸主營項目,從飛機制造、銷售到飛行員培訓、航空知識科普、飛行體驗,助力山西通航開拓新空。

據申定龍介紹,大同輕飛打造了兩個體系:一是飛機制造體系,包括飛機的制造、銷售、售后、維護維修等業務﹔二是運營體系,包含飛行體驗及培訓、青少年航空教育、飛行作業、低空快捷交通體系、低空空間位置數據採集和生態環境數據的採集,這兩個體系構成了通航小生態圈。

“企業計劃在國內設立長三角、大灣區、成渝地區和兩湖地區等4個外延基地。”申定龍說,“我們希望把山西生產的飛機交付給客戶,並提供售后服務,讓更多的客戶到訪山西、了解山西。”

同時,申定龍建議推廣飛行體驗,推動飛行航空文化傳播。“我們最先想在大同提供低空旅游環線,從大同北岳通用機場起飛,先觀賞火山群,接著飛過雲岡石窟、恆山,到五台山以后再飛回來,空中大概需要3個小時。我們計劃在山西從北到南建設一系列機場,在這些機場讓大家都能消費這類產品。”申定龍說。

“山西具有很好的勢頭向通航強省邁進了。”李輝說。他認為山西一方面要更好地理順發展機制、體制,一方面要建設適用的通用機場,先“飛起來”。同時還要加強財政、政策等方面要素的支持,加強政府引導,強化市場力量,去推進通航產業的發展。比如大同輕飛的輕型飛機成功下線,政府可以考慮採取和企業合作的模式,共建機場,共同推進產業發展。

以舉辦2021通用航空高質量發展論壇為契機,圍繞產業發展、技術創新、人才培養等加強交流合作,我省將緊緊抓住通航產業蓬勃發展的新機遇,加快構建山西通航產業發展先行先試平台,形成產業發展新格局。(記者冷雪)

(責編:桑莉媛、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