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民心清漳河,百姓齊歡樂——

“生態和順”的民情民誼

2021年11月12日21:3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藍天、白雲、綠樹、碧水……沿河兩岸,錯落有致的園藝造型,層次分明,色彩鮮明的人行步道逶迤延伸,一處處運動場,一處處特色文化景觀,親水平台、景觀橋、水幕電影、音樂噴泉……這裡是太行山巔的山城和順,如果你來到清漳河畔,一定會為這如詩如畫的美景驚嘆。

絢麗濱河,民心濱河,和順人民強烈的幸福感

清晨,在清漳河和順縣城段沿岸兩側,晨練的市民絡繹不絕。新近完工的清漳河縣城段(北河)整體提升工程給和順百姓帶來強烈的幸福感。在美景中晨練、遛彎或者賞景的市民驕傲地說,我們家門口的這濱河美景似太原、似青島、似上海……在這裡,我們仿佛去到了美麗海濱、黃浦江畔!

一項民心工程,在和順百姓心中激起層層漣漪。

9月10日,和順縣城清漳河兩岸燈光夜景正式點亮。當晚,隨著北河景觀橋、后溝橋、永和北橋和兩岸高層建筑、景觀被依次點亮,璀璨的燈光不斷變換色彩,霓虹閃爍、火樹銀花,將兩岸裝扮成絢麗多彩的特色游河景觀。主題燈光秀,營造出熱烈歡快的城市氛圍。光影線條在夜空中勾勒出清漳河畔夢幻般的建筑輪廓,與城市街道的夜景相互映襯,流彩的燈光倒影在清澈的清漳河中,融合成一幅美輪美奐的圖畫。絢麗的夜景,吸引了許多市民前來散步、賞景,還有市民翩翩起舞,盡享這溫馨的時刻。美麗的清漳河、亮麗的燈光,被點亮的秀美山城驚艷於這絢麗的金秋之夜。

近年來,群峰疊巒,山川秀麗的和順縣努力踐行“兩山”理論,明確“生態立縣”,圍繞“生態和順”發展戰略,緊抓環保、生態,全面部署“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修復治理和環境保護工程,大力探索、發展縣域、農業農村經濟,保証脫貧扶貧工作穩步邁進。經過多年的不懈努力,和順生態治理不斷向好,“生態立縣”的優勢日益凸顯。對縣城清漳河(北河段)河道、護坡進行整修,對沿線排水設施進行改造,擴建兩岸步道,建設夜景照明工程,清漳河縣城段兩岸美景成為“生態立縣”“生態和順”的最新樣本,成為和順人民幸福生活的又一生動場景。

精心設計,整體提升,和順人民向往的新篇章

清漳河和順縣城段,當地人民習慣稱之為北河。從前的北河,從來沒有過如今這樣的美景和人氣。河道內一度垃圾傾倒嚴重,雜草叢生,許多河堤堤防缺失,河岸兩側僅存自然土堤。逢洪水期,上游雨水攜帶大量垃圾下泄,形成極大的防洪隱患,嚴重影響生態環境,對兩岸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亦構成威脅。

雜亂不堪的北河與和順縣城這些年來日新月異的城市建設、縣城已治理的其他河道、已建成的景觀工程形成極大的反差,成為和順縣城的一片灰色地帶。周邊百姓對此議論頗多。

鑒於北河現狀,和順縣委、政府將北河治理工程作為關乎百姓生活質量的幸福工程來抓。

由此,清漳河縣城段(北河)整體提升工程作為和順縣生態環境景觀規劃中的重點工程提上日程,工程旨在保証城市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對城區段河道進行整體提升,形成碧水綠地,實現城市水體維系,提升城市人居環境質量。

為確保河道兩岸安全,完善防洪體系,改善河道及周邊環境,充分發揮北河在和順縣防汛、城市交通、城市建設、城市美化、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高城市綜合承載力,經過嚴謹的調研論証,精心設計的清漳河縣城段(北河)整體提升工程拉開帷幕。

按照和順縣委、政府的要求,北河整體提升工程設計以保護現有生態環境為前提,特別注意與周圍環境的協調性,實現生態與文化的融合。堅持所有資源優化節約使用的原則,堅持科學性與可操作性,盡可能優化工程設計方案,盡量做到工程投資低,整體效果顯著。

清漳河縣城段(北河)整體提升工程以“水安全、水清澈、水生態、水文化”為設計理念:

水安全:整治確保利於防洪排澇,達到河道安全,防洪標准達到20年一遇﹔

水清澈:控源截污,提升水質,改造整個水環境﹔

水安全:構建河湖聯通工程流域,整體大生態流域﹔

水文化:打造休閑項目,豐富市民體驗,激發城鎮活力。

嚴謹的調查研究,嚴密的科學論証,前瞻性的設計理念保証了清漳河縣城段(北河)整體提升工程的順利進行,書寫出和順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突出特色,優美人居,和順人民心中的風景線

和順縣委、縣政府認識到,清漳河縣城段(北河)整體提升工程是完善和順縣城防洪體系的需要,是改善縣城城市生態環境的需要,是和順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是“和”民心,“順”民意的民心工程。

本著實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則,在施工過程中,充分利用地形、地貌、坡度等自然環境資源。創造出一個建筑造型豐富、高低錯落有致,並與自然地勢起伏一致的景觀,使其有機融入到生態環境之中。

北河整體提升工程與和順縣城市規劃結合,努力突出地方特色,打造和順縣獨特的生態景觀,體現獨具特色的農耕文化和愛情文化。深入把握空間環境和建筑的特點,通過布局、符號及材料的使用,既為縣城營造出濃厚的地方文化氛圍,又體現出“與眾娛樂”的特點。既注意營造大環境,又精心創造小環境,在環境中體現出頗具特色的文化品位。

清漳河縣城段(北河)整體提升工程極大地提升了和順縣的人居環境和城市品質。作為嘉賓在景觀橋親水平台上參加點亮和順儀式的市民白女士說:“以前的濱河是雜草叢生、垃圾遍地,現在改造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景色宜人,我感覺到生活是越來越美了,環境也是越來越美了。”

白女士的話代表了和順人民的心聲,整體提升工程從城市功能、景觀、環境等多視角提高了城市品位,為廣大人民群眾營造出潔淨、優美、繁華有序、溫馨舒適的城市人居環境,大大提升了和順人民的幸福指數。同時,工程也為和順城市經濟的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基礎性支持,工程的實施將有效拉動和順旅游業及河岸周邊范圍內房地產等行業的發展,為和順縣經濟的下一步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