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太原既有居住建筑節能改造一期項目提前完工

2021年11月12日17:5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我們的房子之前夏天熱、冬天冷,有的樓頂還漏雨,現在你們幫我們做了保溫層、防水層,還更換了雙層的中空玻璃,居民一分錢都不用花,都很開心,很感謝你們。”園丁小區業主將一面寫有“服務上乘、施工規范”的錦旗送到中鐵十四局建設者手中。

近期,由中國鐵建承建的全國規模最大的既有居住建筑節能改造項目——太原既有居住建筑節能改造一期項目提前一年完工。

太原既有居住建筑節能改造一期項目由中國鐵建承建,建筑面積達1000多萬平方米,涉及350多個小區,2000多棟樓房,均按照75%的節能標准建設,主要為外牆保溫、屋面保溫、外窗更換、地下室頂板保溫以及樓宇門更換等施工。房屋改造后室內溫度冬季可提升3—5度,夏季可降低2—3度,原來的牆體透寒、樓頂漏雨、沿街噪音大等問題都得到了有效解決。

太原既有居住建筑節能改造一期工程是山西省首次引進社會資本方實施的民生工程。在減輕財政資金壓力的同時,企業作為社會資本方還可以充分發揮資源、經驗優勢,有力地加快項目建設速度、提高施工質量,更好地讓百姓受益。

據了解,為了早日讓太原市民享受到冬暖夏涼的居住環境,中國鐵建不斷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多個施工面同時作業,多個小區同時展開,平行推進,加快施工進度,並嚴格規定午休、晚上時間不施工,在每個施工點設置專職安全員現場盯控,千方百計降低施工對居民生活的影響,保障居民的出入安全及施工安全。

“質量好不好,群眾說了算。我們公開項目管理人員的電話號碼,居民有任何疑慮都可以第一時間舉報反饋,有問題我們就立即整改。”中鐵十四局太原節能改造項目部現場副經理汪光軍說,通過“五驗五查三檢”、樣板引路等方式加強質量管理,還專門邀請小區物業、樓長、居民代表參與工程質量管理,全員監理,全員監管,讓居民住的放心,住的舒心。

目前,太原既有居住建筑節能改造二期項目有條不紊地展開。據測算,太原既有居住建筑節能改造一期、二期項目完工后,太原市政府每年可節省煤炭近40萬噸,折合金額近2億元。城市煤炭和灰渣運輸大量減少,環境質量也將得到有效改善。(劉靜)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