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復工復建 增產保供

晉中受強降雨影響的83座煤礦已全部恢復生產

2021年11月13日07:4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風雨過后,隨著災后恢復重建按下“加速鍵”,曾經熟悉的忙碌情景在鄉間、田野、企業一幕幕回歸。

初冬時節,靈石縣華苑煤業公司在抓疫情、保安全的前提下,生產保持有序運轉。很難想象,一個月前,這裡還是暴雨過后的滿地狼藉。

暴雨襲擊晉中后,結合預警預報和降雨強度,在強化調度、精准研判的基礎上,該市果斷施策,指導各產煤縣(區、市)分區域分時間下達停產撤人指令,10月3日至10月8日,全市煤礦涉及停產撤人83座,共計撤出人員7545人,有力保障了強降雨期間煤礦生產的安全平穩。與此同時,市縣兩級應急管理部門採取“干部+專家”“突查+回頭看”“安全監管+技術服務”的方式,風雨無阻、下沉一線,對煤礦進行幫扶指導、抽查檢查。市縣兩級監管專員嚴格履職盡責,加大對所聯系煤礦汛期的監管力度和頻次,全部深入煤礦一線指導檢查煤礦安全工作。10月1日至今,全市煤礦井上下安全穩定,未發生生產安全事故和嚴重災情。

強降雨過后,在確保安全生產的前提下,加快推進煤礦復產復建迫在眉睫。

多幫企業想辦法,多為企業辦實事。晉中各級各部門在加強災后重建各方面工作服務指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嚴把驗收關口,嚴格督導檢查,竭盡全力為煤礦排憂解難,積極創造條件促進煤礦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建,努力營造最優發展環境。

市縣兩級應急管理部門馬不停蹄地對各煤礦安全生產現狀進行排查檢查,嚴把復產復建關口,堅持“成熟一個、驗收一個、恢復一個”的要求,指導幫助辦礦主體推動符合安全生產條件的煤礦復產復建,絕不允許煤礦“帶病運行”。截至10月8日,涉及停產撤人的83座煤礦已全部恢復生產。

積極創造條件促進煤礦安全有序復工復建,也為企業全力沖刺第四季度目標帶來了信心和底氣。

煤礦增產保供是當前一項十分緊迫的任務。全市災后恢復重建領導組會議上強調,要統籌兼顧抓好經濟運行,強化經濟運行調度,推進煤炭增產保供,加快復工復產,沖刺四季度目標,謀劃好明年盤子,為加快建設全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夯基壘台。

為穩定保障煤炭生產,市縣兩級應急管理部門樹牢全市上下“一盤棋”思想,積極配合市發改、能源、自然資源等部門,在充分排查摸底的基礎上,結合煤礦安全生產條件、系統現狀、管理隊伍等情況,梳理列出全市煤礦增產保供名錄。督促煤礦企業合理安排採掘銜接,嚴格落實檢修計劃,保証採掘接續正常和設備安全運行。同時,堅持監管與服務並重,針對煤礦安全現狀,“一礦一策”研究災害治理辦法,持續開展專家會診、送培入企等技術服務,幫助企業發現和解決實際困難。“除因發生事故或存在重大隱患採取責令停產整頓強制措施外,市縣堅決不下達不合理的行政性停產限產措施,確保煤礦正常生產不減量,節假日煤礦不停產。”市應急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安全生產大於天。全力做好能源保供的同時,煤礦安全工作更是容不得半點馬虎大意。市應急局牢固樹立“保安全就是保供應”的理念,成立了由3名副處級領導帶隊,分6個組採取“督政+查企”的方式,對各產煤縣域落實三年行動集中攻堅、汛期災情治理,特別是煤礦增產保供及安全工作進行督導檢查,有效化解風險隱患,確保煤礦正常生產運行。(郭娟)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