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大同陽高:大棚產業鼓足農民錢袋子

2021年11月13日08:5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1月11日,在大同市陽高縣獅子屯鄉東雙寨村正在興建的日光溫室大棚鋼架上,兩名工人正在認真焊接蔬菜大棚的鋼架。“這批日光溫室大棚估計到月底就能分棚到戶。”該村黨支部書記谷愛軍介紹說:“村民們都盤算好了,棚子分到手后馬上就能著手准備冬季這一茬黃瓜。”

早在2009年,東雙寨村就已經建了45個日光溫室大棚。2018年,由鄉黨委、政府牽頭新建210個移動大棚,給貧困戶分棚到戶,收益顯著。“2018年建的移動大棚讓貧困戶們拔掉了窮根,嘗到了種大棚的甜頭。這不,前一陣子村民集體向村委會反映說想要通過種植溫室大棚來增加收入,致富奔小康。”說起村裡的大棚產業,谷愛軍打開了話匣子,“自從村裡建了大棚,家家戶戶都忙忙碌碌地在賺錢,以前是有想法沒辦法,有了大棚之后,隻要肯干,就能有個好收成。”

村民賈光華深有體會:“自從我們村發展了大棚產業,我收獲了第一桶金。並成為了蔬菜經紀人,負責聯系買秧、種植技術和后期銷售,帶領村民脫貧致富。”

“我們這裡的移動大棚一般都是種青椒,每年至少毛收入一萬二,要是趕上菜價高,就能賺的更多,比種大田要劃算。日光溫室大棚一般都是種西紅柿和黃瓜,今年一茬西紅柿毛收入就在四萬左右。這不,利潤高了,我們老百姓就更有奔頭了,還要繼續承包一個大棚。”村民徐利軍掰著手指頭細細算著賬,“鎮裡給建的這批日光溫室大棚,我們是按照一個棚一年五千元的價格租的,一租就是十年,等交到我們手裡的時候還白送膜和棉被,我們隻要安心種地就行,雖然需要現拿出五萬塊來付租金,但收入就在眼前,想種的人多著呢!”

谷愛軍解釋道:“現在我們村不光有本村人,還包括從汪屯村、西雙寨村移民搬遷來的脫貧戶,大家搬來后,能住的好,還要有產業,這不,我們建的移動大棚和日光溫室大棚就正好解決了他們的收入問題,不但脫了貧,還有了存款,村民們都樂呵呵的說搬來以后生活都變好了。”

“以前每到這個季節,村民們忙完秋收,閑來無事就打扑克、串門聊天,牆根下晒暖暖。自從有了大棚,大家伙兒都到棚裡刨‘金子’去了。街上的人少了,但村民們的腰包卻鼓起來了,臉上的笑容也更多了。”谷愛軍笑著感慨。(馬靜波 雷丹丹)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