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陽泉市礦區:醫療救助實現快捷精准“滴灌”

2021年11月14日14:1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這真是雪中送炭啊!享受到了國家的好政策,一家人生活有了奔頭,相信日子會越過越好。”家住蔡窪街道的馬先生患賁門腫瘤,妻子又不慎摔傷需要住院,兩人的治療費用高達12萬余元,突如其來的變故讓家庭雪上加霜。經過基本醫保報銷9萬余元,申領礦區二次醫療救助金1萬余元后,馬先生一家僅自付費用3萬元。

近年來,陽泉市礦區始終把民生擺在第一位,2020年在陽泉市率先推行二次醫療救助政策,將低收入救助對象和因病致貧重病患者納入二次醫療救助范圍。同時增設門診救助,救助起付線由全市統一實行的2萬元降低為5000元,一次性定額救助由5000元調整為1.5萬元。

2020年度,礦區對173名救助對象實施門診救助、住院救助及一次性定額救助,享受人數比按照市級救助政策增加了10.5倍,共發放醫療救助資金119萬余元,群眾醫療負擔變得更輕、受益人群更加廣泛。

據了解,為高質量實施二次醫療救助這一民生工程,礦區出台了《陽泉市礦區醫療保障經辦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健全救助機制,優化經辦服務,開通了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服務,26個醫保經辦事項所需的申辦材料精簡了32.3%,辦事環節壓縮了27%,辦理時限壓縮了50%,實現了 “系統自動識別、救助即時結算”的目標。2020年,“一站式”結算服務為444名困難群眾按下了醫療救助“快進鍵”。

此外,礦區建立了醫療救助信息共享機制,將醫保、衛體、民政、殘聯、退役軍人、街道等救助資源充分整合,按月進行信息調度,及時更新救助對象,確保困難群眾資助參保全覆蓋。截至目前,礦區共有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供養人員、孤兒、重點殘疾人等6298人,全額資助參保率100%,實現了應保盡保、參保全覆蓋。(王靜、趙慧)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