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晉城:“三員式”家醫簽約服務機制 讓百姓就醫更便捷

2021年11月16日09:4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小李,你能幫我預約就醫嗎?”11月11日晚上10點左右,家住晉城市風西社區的69歲老人祁德隆(化名)通過簽約家庭醫生的家醫助理小李,提出了就醫需求。

第二天上午,在小李的陪同下,祁大爺來到晉城市南街衛生院,向醫生陳述了自己胸痛等症狀,經過醫生的初步診斷,給予了其中醫按摩理療。

為進一步診療,祁大爺在家醫助理小李的幫助下,通過“全民家醫”小程序撥通了簽約家庭醫生王醫生的電話,描述了自己的病情和需求,王醫生建議祁大爺到晉城市第二人民醫院就診,並幫他挂了當天下午的號。由於孩子們工作太忙,祁大爺又在小程序上申請了家醫助理的“陪診服務”。

當天下午4點,祁大爺和小李准時在晉城市第二人民醫院見面。身穿“紅馬甲”、印著“家醫小助手”的小李跑前跑后,攙扶著祁大爺完成了就醫全流程。

祁大爺是晉城市創建的“家庭醫生團隊‘三員式’就醫全程溫馨服務”的第一位受益者。所謂“家庭醫生團隊的‘三員式’就醫全程溫馨服務”,就是通過提供智慧工具、配備健康管理師(或護士)等家醫助理,建立“進家入戶”和二三級醫院快速便捷就醫的兩個信息通道,並通過創新服務激勵機制,開展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健康干預等引領健康生活方式活動和基本醫療服務,實現家庭醫生團隊做百姓分級診療的聯絡員、參謀員、服務員。

簽約的家庭醫生可幫助居民監管個人健康指標,定期問診和隨訪﹔了解居民健康狀況和需求,讓服務更精准﹔幫助居民進行預防保健和疾病管理,養成良好健康生活方式﹔分級診療降低居民區域外就醫率、降低百姓的醫保支出,急診可快速就診﹔增加居民與家庭醫生的黏度,讓家庭醫生真正成為居民的健康守門人。

據介紹,這項家庭醫生團隊的“三員式”就醫全程溫馨服務是晉城市衛生健康委醫聯體建設、分級診療、縣鄉村一體化等醫改中的重要舉措之一,將與全民家庭醫生電子化簽約平台、晉城市家庭醫生協會的籌備等有效推動晉城市醫改的高效高質落地。(麻潞)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