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山西“智創谷”規劃建設工作座談會在晉中舉行

2021年11月18日11:3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18日電(王晏如) 11月17日下午,晉中市舉行山西“智創谷”規劃建設工作座談會,特邀18所駐地高校及相關企業主要負責人參加,全面聽取相關意見建議,集聚各方智慧力量,為打造產業新城、科技新城、人居新城、生態新城、智慧新城“五城聯動”的山西“智創谷”奠定堅實基礎。

晉中市委書記吳俊清說,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上,省委書記林武在報告中明確提出,晉中要充分發揮好山西大學城、晉中國家農高區的作用,強化科技和人才集聚優勢,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晉中舉全市之力打造山西“智創谷”,就是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也是晉中科教基礎和資源條件下的現實選擇。

座談會上,相關單位介紹了山西“智創谷”概念性規劃內容及編制推進情況,隨后,各駐地高校及相關企業負責人依次作了發言。大家一致表示,晉中大氣派、大手筆規劃建設山西“智創谷”,站位高遠、意義重大,將全力以赴、積極參與配合晉中市委、市政府建設山西“智創谷”,為把山西大學城努力建成極具活力、充滿潛力、富有魅力的山西版“中關村”貢獻各自力量。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吳俊清強調,要將各高校的需求體現到山西“智創谷”的建設中,加強與高校的動態聯系,建立操作性強、有針對性的動態聯絡機制,充分滿足未來大學的業態需要。站在山西轉型發展、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設的高度,加強規劃設計的系統性、前瞻性,科學規劃和合理布局生活物態、休閑業態、科創形態、產業生態,推動校園、家園、公園、產業園“四園同構”,歸屬感、舒適感、未來感“三感融合”的山西“智創谷”建設。進一步完善項目的可行性,使其集人文、藝術、科技與未來於一體,營造有文化、有科技、有創新、有活力的城市氛圍,力爭在最短時間內使山西“智創谷”規劃整體成型,建設科教資源集聚、高技能人才培育、人才創業圓夢、科技成果轉化、科教人才宜居樂業,極具活力、充滿潛力、富有魅力的區域。

晉中市委副書記、市長常書銘在聽取各方發言后指出,如何將科教資源優勢和人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是晉中迫切需要解決的課題。他強調,在山西“智創谷”的規劃建設過程中,要立足高起點高標准,站位全省“一群兩區三圈”城鄉區域發展新布局的高度,厘清晉中的定位、城市與大學的關系、服務與創新的關系,將城市與大學融為一體,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加強服務,為駐地高校師生做好教育、醫療、住房、商業配套等全鏈條保障服務,讓他們更便捷、更舒心、更心無旁騖地留在晉中進行創新創業創造。充分發揮晉中國家農高區和綜改區晉中開發區優勢,將產業與人才挂鉤,驅動人才“強引擎”,激發創新“加速度”,做好政策支撐,吸引各路優秀企業在晉中投資興業。強化規劃的前瞻性、引領性、操作性、針對性和實效性,一張藍圖繪到底,通過科技創新、人才集聚、成果轉化,努力打造百業興盛、活力迸發的山西“智創谷”。

(責編:王晏如、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