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針對“僵尸企業”“失聯主體” 山西開展依職權注銷工作

2021年11月18日19:3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18日電(雷昊)今日,從山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新聞發布會上傳來消息,針對大量“僵尸企業”“失聯主體”的存在,該局出台了《山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依職權注銷企業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開展依職權注銷企業工作。

商事制度改革以來,隨著“先照后証”“多証合一”“証照分離”改革及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登記全程電子化等多項舉措的落地實施,市場准入便利度持續提升,有效激發了大眾創業的熱潮。截至10月底,山西省市場主體達307.6萬戶。

市場主體數量大幅增長的同時,諸多原因造成大量“僵尸企業”“失聯主體”的存在,“注銷難”成為企業和辦事群眾熱切關注的問題。據今年6月底統計,山西省吊銷未注銷的企業有18.88萬戶,其中吊銷滿10年的有13.66萬戶,佔72.35%。大量“僵尸企業”“失聯主體”的存在,不僅加大了市場交易成本,嚴重威脅市場交易安全,也降低了政府治理效能。同時,由於缺乏有效退出機制,這類市場主體的負責人也因此受到信用懲戒,難以順利經營名下其他企業。

為了積極回應群眾關切,依法有效解決問題,山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把此項工作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借鑒深圳“依職權注銷制度”、浙江“強制注銷制度”,出台了《山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依職權注銷企業暫行辦法》。

據介紹,該《辦法》是在當前“依申請注銷”制度的基礎上,探索實施依職權注銷制度,對依法應當注銷但未履行注銷義務的市場主體,實施市場強制退出。《辦法》中還明確了市場主體強制退出的情形、程序、法律后果和救濟途徑,進一步提高了市場主體的退出效率,從而有效解決企業退出難問題,為持續優化山西省營商環境做出努力。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