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集大原高鐵(山西段)全線建設正式啟動

2021年11月18日09:4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1月17日,集大原高鐵全線建設動員現場會在朔州市朔城區賈庄鄉孫家咀村舉行。建成后將形成呼和浩特至大同至太原快速鐵路客運通道,並與已經建成的太原至西安、太原至焦作、張家口至大同等客運鐵路相連接。

集大原鐵路北接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途經山西省大同市、朔州市、忻州市,終至大西客專樊家庄線路所,經大西客專連入太原市。由集大段和大原段組成。集大原鐵路全線新建線路長度270.808公裡,其中山西段197.134公裡,工程總投資237.54億元。集大原鐵路控制性工程恆山隧道工程已於2020年6月開工。

集大原高鐵作為區域綜合交通基礎設施的骨干線,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之呼南高速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建成后將形成呼和浩特—大同—太原快速鐵路客運通道,進一步增強山西、蒙西與中南、華東、華北地區間的聯系,承擔蒙西與晉北地區南下的主客運功能。該項目的建設,連通呼包鄂榆與山西中部盆地兩個城市群,進一步快速對接長三角、京津冀經濟區等經濟發達地區,對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加快地區經濟轉型升級以及促進沿線旅游產業開發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山西省直相關部門和單位、集大原高鐵沿線政府相關負責同志,項目參建單位相關人員,沿線群眾代表等參加活動。(劉曉廣、李小龍)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