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山西首個《關於加強草原保護修復的實施意見》出台

2021年11月19日16:2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19日電(雷昊)“《關於加強草原保護修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的出台,標志著山西省草原保護修復真正進入大生態建設的方陣。”今日,在山西省林業和草原局新聞發布會上,該局二級巡視員李振龍介紹《實施意見》相關情況。

為全面貫徹落實新修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草原法》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草原保護修復的若干意見》,進一步加快推進山西省草原生態保護修復工作,山西省政府辦公廳於近日印發了《關於加強草原保護修復的實施意見》。

據介紹,《實施意見》分為三大部分共十七條,進一步明確了山西省今后一個時期草原生態保護修復要達到的三個階段性目標:

到2025年,山西省草原保護修復制度體系基本建立,草原退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草原綜合植被蓋度(是指某一區域各主要草地類型的植被蓋度與其所佔面積比重的加權平均值,主要反映草原牧草生長濃密程度)達到73.5%以上,草原生態狀況持續改善,草原質量穩步提升,草原生物多樣性豐富。

到2035年,山西省草原保護修復制度體系更加完善,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和修復,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穩定在75%左右,草原生態服務功能和生產力顯著提升,彰顯草原在美麗山西建設中的作用。

到本世紀中葉,退化草原得到全面治理和修復,草畜基本平衡,草原生態系統實現良性循環,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格局。

同時,針對山西省實施草原保護修復,《實施意見》提出了開展草原資源調查與監測評價,全面查清山西省草原資源家底、切實加大草原生態保護力度,加強草原資源用途管制,依法打擊草原違法行為、持續推進草原生態保護與修復治理,重點抓好“三化”(退化、沙化、鹽鹼化)草地的修復治理等十項主要任務。

加強草原生態保護修復,是山西省是實現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保護和系統治理的必然要求,是維護草原生態安全的重要手段,是促進林草融合高質量發展和建設美麗山西的基礎保障。

為此,《實施意見》從切實加強組織領導,認真貫徹落實林長制,充分壓實各級政府草原生態保護修復治理的主體責任、加大政策資金支持力度,加強草原保護修復項目的謀劃和儲備、強化草原科技服務支撐,充分發揮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創新聯盟的技術優勢,加強橫向合作,注重科技人才服務支撐、深入搞好宣傳引導,引導全社會關心支持草原事業發展四個方面保障草原生態保護修復。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