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陽城縣蠶桑文化系統入選第六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

2021年11月21日16:53 |
小字號

近日,農業農村部公布《第六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名單》,陽城蠶桑文化系統作為山西省唯一一個項目入選。

陽城縣具有“華北蠶桑第一縣”的美譽,是全國蠶桑標准化生產示范縣,全國“東桑西移”蠶桑基地縣,國家蠶桑產業技術體系建設示范基地,山西省“一縣一業”蠶桑基地縣。

該縣秉承悠久而厚重的蠶桑資源稟賦,按照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要求,將傳統文化和現代產業相結合,不斷推進蠶桑產業與鄉村振興、全域旅游等融合發展。如今,陽城15個鄉鎮全部養蠶,全縣年養蠶最多達到7.6萬張,產繭720萬斤,蠶繭收入7000萬元,繭絲綢及副產品加工創收2億多元,蠶桑綜合產值超3億元。

隨著蠶桑產業在陽城的不斷發展壯大,陽城蠶桑的品牌優勢日益凸顯。繼“陽城蠶繭”2007年被國家質監總局評定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陽城桑葚”2012年被國家農業農村部評定為國家農產品區域標志保護產品,2019年“陽城桑葉茶”獲得山西農產品市級區域公用品牌后,此次“蠶桑文化系統”成功入選第六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

據了解,第六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發掘認定,是農業農村部為深入實施農耕文化傳承保護工程,推動鄉村文化振興,促進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傳承發展而開展的活動。旨在提升遺產地居民保護傳承意識,強化遺產保護與發展規劃落地實施,推動遺產地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繁榮進步。全國共有21個項目入選。(來源:陽城縣委宣傳部)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