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慎終如始 山西疫情防控的法寶

2021年11月22日07:2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近期以來,國內新一輪疫情呈現出多點散發、局部暴發態勢,我省東南西北周邊4個省區先后發生疫情,通過大數據時空分布圖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們這個平行四邊形的省份曾一度處於中高風險區的包圍之中,疫情防控形勢極為嚴峻。但令人欣慰的是,在新一輪戰“疫”中,山西省委、省政府始終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慎終如始,果斷管控風險漏洞,筑牢織密防控屏障,成功應對了20多起聚集性疫情外溢我省的強力沖擊,在疫情蔓延至全國21個省份的情況下,保持了零輸入、零感染的優異成績,牢牢守住了“山西陣地”。

善干者行遠,快速高效的運行體系是搶佔第一落點的基礎所在

11月18日凌晨2時,晉城街道寒風吹來,讓人感受到濃濃的冬寒,落雨的夜晚,高鐵晉城東站、晉城西收費站、晉城收費站多了不少帳篷,那是疫情防控24小時值守的地方。

“麻煩您接受體溫檢測,出示下‘健康碼’和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感謝您的配合。”高鐵晉城東站檢查點每天檢查往來上千人次。

“所有出站旅客都要體溫檢測,出示兩碼后才能出站。對於行程碼顯示14天內有中高風險地區和疫情發生地所在地市旅居史的人員,必須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無法提供的就分流到我們這裡,登記信息后立即進行核酸檢測。”澤州縣醫療集團的牛媛每天要重復不知多少次這樣的流程和動作。

牛媛的工作只是我省疫情防控一線工作的一個普通節點,在她的身后,是一個快速高效指揮體系運作下的嚴密防護網。就在牛媛認真工作的同時,晉城市疾控中心全員也都24小時待命,由帶班領導、值班專家、值班人員組成的3人應急值班隊伍堅持全天候24小時應急值守,夙夜無休。6支流調小分隊、36名隊員保持備戰狀態,召之即來,兩小時內到達現場。該中心主任郭建英告訴記者,截至2021年11月20日,2021年以來,累計開展飛行監測22次,採集檢測樣品22260份。實驗室保持高強度運行,兩年來累計檢測樣本62538個,其中人員17476份,環境樣本45062份,經省疾控中心復核准確率100%。

和晉城市一樣,這一快速高效的防控體系全省無處不在。

據統計,截至11月20日17時,全省通過信息推送和主動排查,累計排查到10月2日以來西北旅游疫情相關地入晉返晉人員27903人,中高風險地區及與病例行程軌跡有交集的人員7298人,“14+3”集中隔離醫學觀察2680人,“14+ 3”居家隔離醫學觀察4618人,西北旅游疫情相關地市其他人員20605人,“7+2”居家隔離14006人,“14+2”健康監測6599人。累計排查到黑龍江、遼寧疫情相關來返晉人員709人,其中中高風險地區及與病例軌跡交叉的人員124人,“14+3”集中隔離42人,“14+3”居家隔離82人,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其他低風險地區585人,均採取“7+2”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累計排查到江西疫情相關入晉返晉人員236人,其中有中高風險地市旅居史及與病例軌跡交叉的人員74人,“14+3”集中隔離24人,“14+3”居家隔離50人,中高風險地市所在地其他低風人員162人,“7+2”居家隔離127人,“14+ 2”健康監測35人……

枯燥數字的背后,是全省一盤棋的科學決策與體系化的運轉。

山西省衛健委副主任、省疾控中心主任馮立忠總會在出現問題風險的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這樣一來,一個縣裡的疫情動態會馬上提到省級防控層面統籌考慮,談起山西戰“疫”,馮立忠感言:“縱觀這場波瀾壯闊的抗疫斗爭,是對全省的防控體系和防疫能力的一次集中檢驗。我省今年以來,成功應對了20多起聚集性疫情外溢我省的強力沖擊,首先得益於有力、統一、高效的領導指揮體系,形成一套山西防控的‘制勝法寶’。省委、省政府統一調度,及時分析研判形勢、召開專題會議、作出決策部署,從時效上決斷、從靶點上發力、從不變上應變、從統籌上調度,牢牢掌握主動權。其次得益於平戰結合、運行暢通的應急處置機制,始終做到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排查、第一時間管控,嚴把交通卡口、排查管控、境外輸入、進口冷鏈、快遞郵件‘五個關口’。兩年的抗疫歷程,我們深刻認識到,隻有健全完善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救治處置能力,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才能切實維護、有力保障人民健康,這也將成為今后疫情防控的基石。”

實干者事成,扎扎實實是確保各項舉措落實落地的最佳詮釋

10月23日,接到北京涉疫旅游團途經我省大同市渾源縣的疫情線索,省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和他的團隊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實地調查,指導當地科學研判、快速響應,第一時間進行人員排查、管控、核酸檢測。不知不覺一個通宵過去了,工作還在繼續,這種不眠不休的日子對他們而言已經成為工作的常態。

要跑在時間前面,跑在病毒前面。一要抓住外防輸入黃金14天,二要抓住疫情早期處置黃金24小時,三要抓住流調溯源黃金2+4+24小時,即2小時趕赴現場、4小時流調核心信息、24小時完成全部信息。這一切,都離不開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則能勝的實干隊伍。

從新冠疫情出現至今,省疾控中心防疫隊員原琛利不知不覺間已經度過了將近兩年的抗疫日子,2020年2月,他主動放棄春節假期,第一時間返回崗位,隨時待命﹔隨后第一時間請戰上崗。2021年8月7日,他又奔赴河南鄭州支援疫情防控,每天穿行於各交通樞紐、商超、養老院、工地等重點場所,圓滿完成援助任務。在山西,像他這樣的平凡英雄有很多,正是他們在各行各業工作崗位上不平凡的付出,成就了山西抗疫的戰果。

據統計,今年以來,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經專家分析評估,全省已先后3次聯合啟動環省疫情防控檢查站點,對環省所有公路通道和中高風險地區來我省停靠列車、航班的交通場站,啟動疫情防控檢查站點,公安、衛健部門人員24小時開展疫情查控,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切實守好入省進京通道。針對10月份以來國內多個省份報告與西北旅游團相關聯的病例,特別是北京9名確診病例曾從內蒙古、陝西進入我省,並在渾源縣和繁峙縣駐留、活動,我省面臨疫情輸入的巨大風險。根據省疫情防控辦部署,10月26日,我省全面啟動378個疫情查控站點,其中高速公路152個,低速及其他公路114個,高鐵站28個,火車站49個,汽車站30個,飛機場5個﹔日均出動警力2800人次,衛健部門工作人員1500人次,志願者及其他人員500人次﹔累計勸返中高風險地區5.73萬人,車輛3.48萬輛。

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舉辦期間,我省實時研判疫情,定期評估風險,開展安全性總體評估,動態精准制定疫情防控和醫療保障工作方案,密切對接北京、上海疫情防控政策,保障參會嘉賓順暢出行。論壇期間,累計設置流動檢測點15個,200余名採樣人員和實驗室檢測人員連續奮戰4晝夜,圓滿完成3292人份核酸檢測任務,生動展示山西疫情防控成果和高質量轉型發展形象。

面對國內新一輪疫情,我省始終把組織群眾、發動群眾、依靠群眾貫穿於疫情防控的各個階段、各個環節,全省建立起“橫向到邊到界無縫對接、縱向到村到戶不留死角”的防控網格,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各級各條疫情防控戰線上的工作人員,不論是醫務疾控人員、公安干警、機場車站檢疫人員還是社區工作人員等,都堅守一線默默付出。對此,馮立忠直言:“今年以來,我們成功應對了20多起大大小小的聚集性疫情的沖擊,有人講這是神奇的山西,那麼神奇的山西是怎麼來的?要讓我說就是干出來的。”

恆干者必至,慎終如始依然是疫情防控最重要的關鍵詞

李麗君是運城市中心醫院預防保健科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員,作為一名“80后”,她也是一位有著十幾年預防接種工作經驗的“老兵”。吃苦耐勞、勤奮、干練、熱心腸,是同事們對她的印象。

面對疫苗接種工作重任,她常對同事們說:“困難是暫時的,我們一定要迎難而上。”當每天接種工作結束時,身為“疫苗管家”的她還要做清場收尾工作,掃碼、核對受種者接種記錄,上萬次地翻閱接種人員信息條、敲擊鍵盤,隨著掃碼槍清脆的嘀嘀聲,上萬條信息准確無誤地錄入系統,沒有一絲怨言。

最讓人記憶深刻的是5月19日至21日,在運城市中心醫院東院接種門診正常開診和運城學院1.1萬名師生新冠疫苗接種信息錄入工作同時進行的情況下,她和同事們連續奮戰3天,累計接種14336劑次,創造了運城市中心醫院自接種新冠疫苗以來單日錄入信息5435劑次的最高紀錄。數據核對全部正確的那一刻,她的眼前卻模糊了。

這次疫情能在較短時間內得到控制,得益於我國較高的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率。記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11月20日24時,全省累計報告接種疫苗5789.3萬劑,其中第一劑2862.8萬劑,第二劑2644.7萬劑,第三劑281.8萬劑。全省完成12歲以上人群接種2713.4萬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種2640.5萬人,任務完成率為101.9%。人群接種覆蓋率分別為89.3%和86.9%。11月2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通報全國平均覆蓋率分別為86.9%和76.3%。全省完成3-11歲人群一劑次疫苗接種149.2萬人,接種覆蓋率為42.2%。截至11月20日24時,全省共完成重點人群加強免疫接種61萬人,佔摸底人數的79%。

11月2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介紹,截至目前,本輪本土疫情波及的省份中,有8個省份連續14天以上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額濟納、黑河、大連等邊境口岸城市疫情得到快速有效處置,多個省份在一個潛伏期左右控制住疫情,全國本輪疫情整體上進入掃尾階段。與此同時,11月14日—19日期間,我省現管理密接人員出現了緩慢下降的趨勢,截至11月19日24時,全省11個市中,晉中、運城、臨汾、運城及忻州5市實現管理密接動態清零,但太原市仍保持在一個較高平台期。

山西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武晉強調,下一步,全省上下必須時刻緊繃疫情防控之弦,加強冬春季新冠肺炎和呼吸道傳染病多病共防,全面壓實四方責任,近期,堅持非必要不出省,鞏固拓展免疫成果,持續推進3歲以上人群全程免疫接種,全省要在11月底前力爭做到重點人群“應種盡種”、其他人員“願種盡種”,在全省筑牢強大的免疫屏障。(記者賈力軍)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