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平城區綜合行政執法力量下沉街道提能增效

2021年11月22日07:2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清理佔道經營、拆除違章建筑、落實“門前五包”責任制……連日來,伴隨著城市管理執法力量率先下沉18個街道有序開展相關工作,平城區在深化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中邁出新步伐,健全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提高基層社會治理能力。

深化改革

綜合行政執法力量下沉街道

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日前,平城區綜合執法力量下沉啟動儀式在永泰門廣場舉行。率先下沉的城市管理執法力量深入18個街道開展工作,這標志著平城區在構建和完善綜合行政執法體系方面邁出關鍵一步。

綜合行政執法力量下沉街道是平城區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深化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進一步提高全區精細化管理、精准化服務水平的有力舉措。平城區結合實際,率先推動城市管理執法力量下沉街道,從而發揮其在社會治理中基礎性、關鍵性的作用,為推動構建全區完整、規范、科學、高效的綜合行政執法體系奠定堅實基礎。11月1日起,首批城市管理執法力量下沉到18個街道,開始由各街道負責組織領導開展城市管理日常業務和執法工作。

建立健全綜合行政執法工作體系,平城區城市管理局加挂平城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牌子,組建平城區綜合行政執法隊,下設綜合行政執法大隊、環境治理監督大隊、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大隊和城市公共服務中心,管理運行上實行局隊合一體制,大力推進綜合行政執法隊伍規范化建設。同時,各街道組建綜合行政執法隊,自主開展基層社會治理各項工作。

聞令而動

壓實責任推進基層社會治理

平城區各街道層層壓實責任,強化管理,做好銜接,實現推進改革與做好日常工作兩不誤,綜合行政執法力量下沉改革任務順利推進。

平城區18個綜合行政執法隊下沉街道后,隊員們立即主動作為,投入正在開展的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盡管天氣惡劣,但永泰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全體隊員在平康裡准時集結,保質保量完成了對平康裡違章建筑的依法拆除。迎賓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採取機動與步巡的方式,對所轄主干道展開為期一周的集中整治,推行城市“扁平化管理”,著力打造示范街區。該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隊長田志俊說,綜合行政執法力量下沉街道通過優化執法隊伍配置和基層管理,打通了城市管理的“最后1公裡”,“我們將適應新形勢,力求在城管工作中有創新、有突破、有提升。”

連日來,小南頭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在大隊長柳雅琴的帶領下,全面清理主干道游商游販,並強化冬季清潔取暖和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發現一處清理一處。柳雅琴說:“執法隊伍下沉街道、扎根一線,要繼續發揚平城‘城管人’文明執法、務實工作的優良傳統,通過認真研究轄區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用‘繡花’功夫努力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統籌協調

創新聯動多元共治提升服務

11月5日是農歷十月初一,民間有為逝去的親人“送寒衣”的習俗,全區18個街道的綜合行政執法隊延長工作時間,深入轄區各個路段,積極引導市民文明、綠色祭祀,強化夜間市容管理﹔6日一場大雪降下后,全區18個街道的綜合行政執法隊再次頂風冒雪全體出動,督促、引導臨街商家及時清理積雪,以實際行動落實“門前五包”責任制……

小南頭街道黨工委書記張志強說,綜合行政執法力量下沉街道有助於構建多元共治、條塊協同、上下聯動的城市管理體制,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街道與執法隊伍融合為“一家人”,齊心協力服務群眾、惠及民生,必將為平城區打造市域治理示范區作出新的貢獻。

“執法力量下沉街道,切實解決了基層執法‘有責無權’的難題,真正將‘街道吹號,部門報到’深化為‘群眾需要,街道報到’,達到了減負增效的目標。”大慶路街道黨工委書記任軍軍如是說。他表示將充分發揮街道黨工委的領導作用,把執法力量下沉與深入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創建文明城市、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全方位加強統籌協調管理,實現接得住、理得順、管得穩、用得好、有實效的目標,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再上新台階。(蘆燕娟 邸東芳)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