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陽城:食品安全智慧監管平台助力市場監管大提速

2021年11月23日16:0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1月23日,從陽城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傳來消息,為加強全縣食品安全綜合治理水平,全力推進省級食品安全示范縣創建工作,自2020年以來,陽城縣利用大數據、雲服務、移動互聯網技術,於今年7月底建成食安智慧市場監管平台,推進信息化技術在食品安全監管領域應用,及時歸集和綜合運用相關食品安全監管數據,實施智慧監管,提高監管效能和水平。

目前,陽城縣食品安全智慧監管平台已投入完成監管平台硬件初裝和軟件配套工程,對接學校食堂“明廚亮灶”69家、大型超市3家、生產企業2家、農貿市場1家,實現學校食堂“明廚亮灶+互聯網”監管100%全覆蓋,錄入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基礎信息6000余條,新增的食品風險分級及追溯管理模塊正在逐步完善。

據了解,該平台建設統一以GIS地圖為基礎的數據信息庫,為市場監管提供詳細的基礎數據,利用地圖進行網格化管理,明確職責,根據具體應用分基礎數據、行政執法、日常/專項檢查、遠程動態監控、數據分析五大類。共有基礎數據子系統,綜合行政執法子系統、日常專項檢查子系統,遠程視頻監控子系統,數據分析報表子系統(后期增加了風險分級子系統、產品追溯子系統兩大模塊)六大模塊。

“及時歸集和綜合運用相關數據提高監管效能,為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線上服務,讓全社會參與監管工作、感知監管成效。”陽城縣食安辦主任、市場監管局局長崔曉利介紹,監管人員通過一部“移動監管執法終端設備”實現全程監管,在移動監管執法設備上,生成帶執法機關印章的執法文書就可推送給被檢查企業,實現監管從“紙質”走向“雲端”,執法從“慢節奏”走向“快捷化”。(張國峰)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