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新數據 新看點】全省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

城鎮新增就業46.2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47.4萬人,均提前完成全年目標

2021年11月24日07:4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18日,記者從省人社廳獲悉,在全省經濟延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下,我省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全力做好穩就業、保就業工作,推動實現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1-10月份,全省城鎮新增就業46.2萬人,同比增加3.5萬人,完成全年目標102.6%﹔全省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47.4萬人,同比增加15.1萬人,完成全年目標143.8%。

就業是民生之本。今年以來,我省堅持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進一步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多措並舉穩定和擴大就業。召開全省電視電話會議,對就業創業工作暨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全面安排部署,開展促進就業先進地區評選認定,壓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一系列穩就業、促就業政策延續落地落細實施,包括失業保險繳費穩崗返還、以工代訓、困難人員培訓生活費補貼、放寬技能提升補貼申領范圍、就業見習補貼、失業保險保障擴圍、畢業生基層就業和升學入伍等。減稅降費、援企穩崗、普惠金融等惠企政策持續支持企業穩定發展,助力擴大就業,千方百計保持就業大局穩定。

技能是就業的根本。我省持續開展大規模全民職業技能培訓,抓住“培訓、就業、增收”三個關鍵環節,構建“技能培訓、政策支撐、勞務市場、信息管理”四大體系,著力提升勞動就業技能和綜合素質,推動就業質量穩步提升。1月-10月,全省培訓173.9萬人,新增技能人才69.8萬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7.9萬人,越來越多勞動者走上技能就業、技能成才、技能增收之路。

同時,我省持續抓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持續實施三年五萬青年就業見習計劃,1月-10月組織1.6萬人參加就業見習。舉辦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春季和秋季專場活動、民營企業招聘月、綜改示范區暨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會等專項活動,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行動。舉辦就業援助月活動,助推重點社區(村)開展就業幫扶行動,支持就業困難人員多渠道靈活就業,落實就業困難人員靈活就業社保補貼,全力穩住就業基本盤。

大力促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完善農民工“點對點”返崗復工服務保障機制,加大有組織省外勞務輸出,建立了三級聯動省外勞務服務體系。出台實施意見,切實加強就業幫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支持各地培育發展特色勞務品牌,開展鄉村重點幫扶縣專場招聘活動。1-10月份,全省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同比增加15.1萬人。

我省各級人社部門持續優化公共就業創業服務,在求職創業者與就業創業市場間架設金橋。打造省市縣三級全覆蓋公共人力資源市場體系,提供線上24小時不停歇服務,加密線下常態化招聘頻次,開展“惠民生促就業”“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金秋招聘月”等大型專項活動,為求職者擴寬了就業通道。與此同時,新興動能快速增長,新業態、新職業不斷涌現,進一步拓展了就業空間。(記者高建華)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