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長治市入選教育部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

2021年11月24日08:0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23日,記者從長治市教育局獲悉,教育部辦公廳日前發布關於設立教育部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的通知,共12個市(區)入選,長治市位列其中。

教育部要求,各實驗區要按照實施方案,認真抓好落實,不斷深化基礎教育綜合改革,發揮好示范引領作用。長治已制定《長治市推進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明確了主要目標及任務。《方案》從8個方面,以推進五育並舉、擴充優質資源、激發辦學活力、提升師資素質、營造良好生態為重點,確定了該市創建全國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30項具體重點任務。改革目標為:到2025年,基礎教育黨建和德育體制機制完善健全,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基礎教育全面培養體系初步形成,科學教育評價體制制度基本設立,基礎教育條件保障有力,加強學前教育優質普惠發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普通高中特色發展加速推進,中小學辦學活力顯著提升,學生作業負擔、校外培訓負擔切實減輕,基礎教育協同育人機制更加完善,育人環境進一步優化。

《方案》提出,將進一步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加強思政教育,逐步提高小學專職思政課老師比例,初中、高中配齊專職的思政課教師。組織實施好中小學思政課統編教材,每周組織一次思政專題拓展學習。建立“生本課堂”教學模式,實行雙休日、寒暑假的免費校內課后服務。啟用學生綜合實踐基地,開展每生每年一周的生產實習、創新教育和研學旅行等活動,以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增加課外體育美育活動時間。全面推行中小學校長職級制、教師“縣管校聘”,建立“有編即補、退補相當”的教師退出機制。

未來5年裡,長治市將以實施“五項管理”、開展“三項創建”為載體,全面深化基礎教育綜合改革,推動該市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實現教育興市的戰略目標。(記者李楠)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